应对自主SUV销量下跌和高端化竞争 长城WEY价格再度下探12万区间

周菊2019-05-27 22: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车市承压,WEY品牌的价格进一步下探。5月15日,长城WEY品牌推出紧凑级车型VV5的1.5T动力版车型,新车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售价12.58万-13.98万元,再次降低了WEY品牌的购车门槛。该车型的推出被视为WEY应对自主SUV市场大幅下滑的举措之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SUV市场总体销售了291.88万辆,同比下降15.77%,比去年同期少销售54.66万辆。其中,自主品牌SUV前4月销售160.4万辆,同比下降25%,比去年同期少销售53.47万辆。也就是说,自主品牌SUV的销量下滑贡献了SUV整体下滑的近98%。在此情况下,全系SUV的WEY品牌今年1-4月累计销售仅3.39万辆,同比下滑34.3%。

在此背景下,VV5 1.5T车型被寄予了提升整体销量、帮助WEY品牌挺过自主品牌SUV寒冬的重任。长城汽车副总裁、WEY品牌营销总经理柳燕在现场表示,VV5 1.5T让豪华变得触手可及,目标客户瞄准年轻的新生代市场。

WEY是长城汽车于2016年成立的高端品牌,VV5则是WEY品牌的主销车型。在1.5T动力版上市之前,VV5车型均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官方指导价15万元起。WEY品牌推出1.5T车型显得十分迫切,2018年11月,WEY品牌在VV5 2.0T车型基础上推出了一款两驱终结版车型,将价格拉低至12.98万元,仅半年后,长城又推出此款1.5T车型,并使得该车型价格进一步下探。

此前,两驱终结版因取消了全景天窗、座椅电动调节等功能被部分消费者诟病,此次上市的1.5T版本则将座椅电动调节等功能恢复,且全景天窗可选配,另外还添加了方向盘换挡等功能,性价比有所提升。

2018年,VV5销售6.3万辆,同比增长87%,占WEY品牌总销量的45%以上。在其销量助推下,WEY品牌2018年总销量13.95万辆,同比增长61.4%,超越领克成为15万-20万元自主高端品牌的引领者。

但进入2019年以来,车市低增长继续冲击以SUV产品为主销车型的自主品牌,WEY品牌也出现销量大幅下滑。受此影响的不仅近似乎WEY品牌,同为自主高端的领克品牌旗下SUV领克01前4月仅销售1.15万辆,同比下滑58.6%,不过由于有轿车产品的加持,领克1-4月仍保持了正增长,销售3.8万辆,实现了对WEY品牌的反超。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战场也在持续升温,在WEY品牌和领克之后,奇瑞的高端产品星途TXL近期已正式上市,售价12.59万元起,长安的高端品牌即将浮出水面,而东风也成立了集团直管的H事业部,研发高端品牌新能源汽车,广汽则和蔚来汽车联合开发高端电动车。

对于饱尝品牌向上失利痛苦的长城和用自己姓氏为赌注的魏建军来说,WEY的这场战役不容有失。价格的下探固然能够为新品牌开疆拓土,却逐渐开始模糊其与哈弗品牌之间的边界。

WEY品牌发布初期,魏建军曾表示WEY品牌定位将与哈弗品牌形成区隔,价格为15万-20万元。但随着VV5终结版、VV5 1.5T ,以及VV6的陆续发布看,WEY的价格边界正在失守,而这将导致不可避免的内耗,目前,WEY品牌和哈弗部分车款的价格重叠情况进一步加剧,两者如何协同发展成为长城需要考虑的问题。而据观察,作为竞争对手,领克满足国六排放的新车价格为14.18万元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