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转型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新动作:两大新业务正式投运

陈伊凡2019-05-30 16: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过去我们只是卖单品,卖商品的零售差价,今天我们是在卖方案。”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说。5月29日,国美零售宣布,与欧洲最大橱柜厨电一体化零售连锁品牌IXINA联合打造的国内线下门店,在北京和上海同期开业。国美厨空间也于同期开业,这意味着国美“家·生活”的版图进一步完善。

如果从国美自身的家电零售基因出发,其如今转型家电整体方案服务商,也是围绕其零售的优势展开。 

转型整体方案提供商 

“这是我们从家电零售商,向为客户提供家庭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转型的重要一步。”王俊洲表示,过去只是把单一的家电产品卖给客户,今后是把家庭整体解决方案卖给客户。 

今年年初,国美宣布新的战略布局,将围绕零售企业的核心优势,向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过去我们只是卖单品,卖商品的零售差价,今天我们是在卖方案。”王俊洲说,“我们过去的零售经验,通过和橱柜业务的结合将得到提升,国美也将从家电行业跨入到一个更广阔的领域,跨到十万亿的整装家庭市场。今后几年,我们将在国内开出数百家这种类型的门店,支撑国美未来的业绩。” 

国美于5月24日发布的截至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报告中,“家·生活”新业务实现持续增长。报告期内,新业务柜电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GMV同比提升110%。 

两大新业务投入运营 

此次IXINA的正式投入运营,是继国美的全屋整体解决方案的舒适家业务之后,落地的又一个以家庭场景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 

IXINA诞生于1971年的法国,在全球有50年的橱柜厨电经验,已布局全球36个国家。IXINA是以橱柜+厨房电器为核心产品的连锁零售商。在调研橱柜市场三个月后,国美新业务体系IXINA总经理张蕾,描述了IXINA的极致性价比模型,“极致性价比模型,其含义是最大化的价值和最小化的价格,用公式表示即,极致性价比=商品价值-商品价格。这也是IXINA进入中国橱柜市场的先发价值。”而国美则将通过整合供应链能力降低运营成本、“去中间化”、0关税等方式,为IXINA清除了溢价要素。 

按照计划,第二批IXINA门店将持续落地无锡和南京,未来将采用分部合伙人制盒加盟制进行拓店,计划未来三年开200家门店。 

“整体厨房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品,从前期的设计软件,到后期的安装、售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各位消费者需要电器,也需要五金,也需要其他的配件,然后才能够实现一个整体厨房。特别是进口厨房,它在中国要落地,就需要强大的合作伙伴,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完整的服务,能够把后续的工作都做好,所以这种合作是非常好的。”德国现代厨房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Volker lrle表示。 

除此之外,此次宣布与IXINA同期开业的还有国美厨空间,其结合国美三十余年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引入双立人、WMF、德龙等头部厨房用具品牌,打造多功能厨房体验场景。国美厨空间总经理李珊珊表示,厨空间将是对家电品类低频消费场景的补充,“厨房用具的消费频次更加频繁,消费场景更加多元。”

此外,李珊珊表示,随着业务整合和运营的不断推进,厨空间还将承担供应链输出商的角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