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将在今年内采购3000万台终端 进军千亿级智慧家庭市场

沈怡然2019-05-30 20: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5月30日,为布局智慧家庭业务,中国电信(00728)在“中国智慧家庭联盟”合作签约仪式上,与20余家联盟合作伙伴签署了总量为3000万台的2019年终端采购意向书,并将在2019年内完成采购,采购企业包括海尔、小米、华为、爱奇艺、科大讯飞、HTC等。

智慧家庭是信息化技术在家庭环境的应用落地,并指向一个千亿级规模的市场,其生态体系中涵盖传统家电企业、互联网公司、创新科技平台等多方企业,中国电信作为电信运营商正将智慧家庭作为新的业务方向,以及集团未来盈利增长点之一。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称,建立智慧家庭的服务体系主要有三点,一是作为网络设施的智能宽带;二是智家平台,在平台上不同品牌智能终端互通,统一接口;三是智能应用,包括4k8k视频,云游戏等。

柯瑞文认为,中国电信可以在前两者上提供服务,也就是提供光纤宽带和开放电信用户,但对于智能应用,是需要联合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完成。根据中国电信的介绍,对于这一批签约终端的合作模式,是向企业采购各类智能家居终端,并通过中国电信线上手机APP、线下营业厅等多个渠道,面向消费者公开出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