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复兴卷土重来:瑞虎8擂战鼓,奇瑞瞄准20%增长

干群芳2019-05-31 11: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郭有信 “全新一代瑞虎8的上市,有望成为征战市场的‘猛虎下山’”。5月28日,在奇瑞瑞虎8上市发布会上,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表示。5月28日,奇瑞汽车的标杆车型瑞虎8上市,新车共推出1.6TGDI+7DCT、1.5TCI+6DCT、1.5TCI+MT三种动力总成共10款车型,官方售价区间8.88-15.59万元。这是奇瑞价格战线拉的最长的一款车。

在战线拉长的背后是,是奇瑞对瑞虎系列SUV产品的重塑计划。奇瑞曾经是中国最早生产的城市型SUV的企业,但是在SUV的热潮中,它几乎是满仓踏空。在之前五年时间中,即便是最热销的SUV产品,销量也才刚刚一万出头,而当时的长城H6等产品月销量都超过3万台。

“在传统燃油车这一块,我们主要聚焦的是艾瑞泽轿车和瑞虎SUV这两个系列。”奇瑞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黄招根在当日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奇瑞现在正在努力打造这个拳头产品,在瑞虎8上奇瑞的初步目标是月销量过万。在车市下滑的背景下,月销量超过1万被认为是热销产品的衡量基数。

而从现实情况来看,瑞虎8要做到这一点似乎并不太难。尽管才开启预售一个月,但瑞虎8的预定数量已经已经有11000台,其中大部分都是私人订购而不是经销商订购。在这些预购订单中,14万以上的高配产品预定量占比为56%。“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情况,尤其超过我们预期。”黄招根说。

经过5年的卧薪尝胆之后,随着车市下滑和竞争加剧,奇瑞认为,属于自己的反攻机会已经到了。“现在很多企业为国六焦头烂额,我们一来都是国六B的排放标准,所以销量逆势增长,与我们在技术上的积累息息相关。还有体系能力上,以前研发一款产品需要40多个月,现在通过我们打造体系能力,能做到24个月开发出一个新产品。”黄招根表示。

对于奇瑞前几年的销量不如意,尹同跃曾经说,“蹲下身子系鞋带是为了下一步更好的赛跑”。那么,奇瑞起身参跑的时候到了吗?

瑞虎8擂战鼓

瑞虎8显然正在改变奇瑞以往的一些打法,但起步价拉低至8万元区间也让其受到质疑。“这么大的车这么低的价格,快和瑞虎7相当了。”一个分析人士指出。瑞虎7的指导价为8.59-11.39万。

另外,瑞虎8横跨了8-15万的大跨度车型设置,也表明奇瑞的产品思维在发生变化。显然,随着品牌的增加,奇瑞品牌的价格体系还在梳理,它需要为奇瑞的高端品牌星途和更具有性价比的捷途挪出一些空间。目前奇瑞在SUV上有瑞虎3、瑞虎5X、瑞虎7等产品。

奇瑞在技术储备上属于自主品牌中领先的企业,但是如何把技术转化为市场成果却一直没有实现突围。从2013年转型以来,奇瑞的销量先后被上汽、广汽等后来者超过,在市场上一直不温不火,近几年真正成为热销的只有艾瑞泽5和瑞虎7。但是,在市场整体转入低迷的情况下,奇瑞似乎迎来了机会。今年1-4月,奇瑞集团累计实现销量20.05万辆,同比增长16.1%,跑赢了大势。

今年前4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8.9万辆和835.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和12.1%,降幅比1~3月分别扩大1.2和0.8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688.8万辆和683.8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3.6%和14.7%。

自主品牌在这次下滑中受到的冲击最大。从处于领先位置的几大自主品牌来看,即便是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好的吉利,其前四月销量也同比下滑了8.7%,长安汽车继续走低,同比下滑幅度达两位数。上汽乘用车今年累计跌幅达15.36%。1-4月,中国自主乘用车共销售277万辆,同比下降22.3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5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99个百分点。

4月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是国五车向国六车切换,很多自主品牌并不具备这种快速的技术能力,因而产品无法跟上,而这被奇瑞视为绝佳的机会。

在奇瑞成立20年来,整体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始终保持5%-10%,它的发明专利数量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但是,在2013年回归一个品牌之后,奇瑞始终没有爆发出与技术地位相对应的市场反应,连续被后来者赶超,最终销量跌出了前十,从自主第一阵营滑落到了的第二阵营。

“在现在这种市场情况下,具备技术实力的企业会增长。”黄招根说,未来的竞争将更加的激烈,汽车市场也会加剧淘汰。“包括这一次国五切换国六,实际上对于企业技术能力、技术储备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重塑

“产品系列是全的,下一步我们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会是更加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希望下一步推出的每一款全新产品都是月销过万的产品。”黄招根说。

目前,奇瑞正在开启新一轮的产品力全面升级,年底将有一款全新的产品,今年还有约三款改款车型。在平台化上,奇瑞建立了四个全新的平台,包括T1X、M1X、M3X、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等,通过平台技术,奇瑞的产品研发周期从46个月,可以压缩到24个月。

这给奇瑞快速推出新产品提供了重要基础。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变化更快,尤其在目前智能化发展迅速的情况下,奇瑞已经意识到,只有加快产品的推出和更新速度,才能迎合年轻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以瑞虎8为例,这款产品在3年前亮相,去年刚上市,但此次上市的产品已经是全新一代产品,奇瑞在内部功能上进行了全新换代,外观改动并不大。

“但是实际上也并不是新车越多越好,我们现在想做一个成一个。”黄招根说。从2013年开始,奇瑞就在精品化的产品策略上进行探索,直到最近两年才似乎有所改变。曾经叫好不叫座的旗舰轿车艾瑞泽7在全新换代之后,改名为艾瑞泽GX,这款售价超过10万元产品重新获得了市场认可。

艾瑞泽GX现在月销量稳定在4000上下,在这个级别的产品中,自主基本很难做到这样的成绩,而对于奇瑞来说,这也是首次的突破。但艾瑞泽GX似乎还有更大市场潜力可以挖掘。

“我认为做好一款车比推出更多的车型更重要,”黄招根说。目前,奇瑞的产品系列已经比较齐全,无论是新能源,还是传统燃油车。

而对奇瑞而言,在消费端已开始出现一些比较有意义的变化。在瑞虎8的订单中,20-30岁的消费者占到总体订购量的40%,30-35岁的消费者占订购量的25%——有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关注奇瑞,这是奇瑞品牌一个很大的变化。另外,在订购中,大学以上的学历占到了85%,比以前车型高了大概30个百分点。

去年年底开始,尹同跃振臂一呼,曾经的奇瑞人开始陆续回到奇瑞,黄招根就是其中一位奇瑞老人。在最近半年多,有诸多曾经离开的干将都选择了回归奇瑞,人才回流的现象正在助力奇瑞回归第一阵营。

但对奇瑞而言,瑞虎8的第一战,意义深远。“目前这个阶段,随着全新一代瑞虎8的上市,奇瑞的销量下一步增长速度可能还会加快。”黄招根说。而根据奇瑞预测,今年随着新产品上市,其销量增长将接近20%。

大浪淘沙之中,技术奇瑞能抓住这个赛点,最终实现目标,迎来自己最好的时候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