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蓝筹年会】蓝筹五人谈:稳创笃行 美好生活

饶贤君2019-06-05 20:49

(图片来源:2019蓝筹地产年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2019年6月5日,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9第16届蓝筹年会上,五位地产行业“老炮”在圆桌论坛上展开头脑风暴,探讨在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不同领域房地产企业应当如何找到符合自己的定位,通过自己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打造核心护城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自不同领域的意见将“美好生活”诠释得更加生动。中投置地董事长、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表达了对文旅产业小镇承载文化寄托的期待;福晟集团董事、福晟地产集团执行总裁、福晟商业集团总裁吴洋诠释了新商业地产在满足人民幸福感上的新定位;合生创展住宅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闫家瑞探讨了在开发更多个性化产品填补新时代定制化需求上的可能性;德佑首席文化官徐东华则从存量房市场的庞大置换需求引申出新经纪业态在美好生活中的关键作用。

以下为论坛部分实录。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陈哲:今天的主题是“稳创笃行 美好生活”。“美好生活”在经济社会目前的发展阶段是共通的主题词,企业要在这个语境下找到符合自己定位,有自己核心能力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请各位嘉宾就这个话题,结合自己公司的具体运营情况,大致做一个阐释和分享。

王军:从欧美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休闲度假类产业反而是非常好的行业。中国也在进入这样的阶段,第一是行业的发展规律,第二是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中国原来的外驱型经济增长,这个市场大背景在目前的环境下受到巨大的挑战,更多地要靠内需市场,而在内需市场里面,没被得到满足的就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休闲度假类产业是巨大的、待挖掘的很有潜力的市场。另外一方面是文化类的产业,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这也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经济拉动的需求,包括中国文化自信的需求。

中国5000年的历史有巨大的文化,但是中国对自身的文化挖掘是不够的,一个民族要在世界上成为真正的强国,首先要对自己的文化自信,在这几个大背景下,我们现在要做文化旅游产业小镇,很多城市在历史上有很辉煌的一面,我们把当年辉煌的繁华盛世再现,通过挖掘历史做出文化旅游小镇。中国有深厚的文化,很多城市有非常鲜明独特的文化,我们对在地文化进行挖掘,把文化活化成文化产品。

吴洋:实际上美好生活简单地讲就是一种幸福感,为什么在今天提出来呢?更重要的原因是应验了一句话,就叫做强经济决定了强文化,强文化带动强经济。改革发展到今天,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人们开始追求精神领域的享受,地产这些年的历程从开发行业看过来,以前叫上街,现在叫逛街,上街是目的性消费,商品是第一目的,今天叫逛街,商品是第二目的,逛是第一目的,是从精神欲求的根本点归到了物质体验和精神体验的融合。

我们做房地产,就要做根本性的思想转变,也就是说要从搬砖头,转变成运营体系、服务体系来满足美好生活,这是一个理念性的转变。

今天在福晟,甲级写字楼遍布深圳、上海、长沙,这些写字楼里面,我们打造了一个生命树体系,看到客户端的需求和员工端的需求,用区块链的技术把智慧生命体灌输在内,形成一个闭环的自身楼内的楼宇生态体系,这些企业之间的企业端口,企业内部的员工端口,在楼内形成闭环的工作与生活的业态,能够在里面通过智慧科技解决所有的生活和工作的所需。

闫家瑞:我想说说美好生活的载体,本质是人,我们做企业来讲,人首先是消费者,消费者想要什么样的美好生活?

消费者有很多的层面,比如说刚需消费者,可能辛辛苦苦攒钱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房,这套房能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这是否就认为生活美好了?如果加上小区的物业管理,小区的增值服务,满足这个层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豪宅、高端住宅的客户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定义又不一样了,可能要打造匹配这个层面客群的相应产品和相应服务,以及一些其他增值的东西。

作为公司来讲,上市公司有投资人,有股东,不管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公司的表现能不能让投资人和股东也过上美好生活,我认为对美好生活的理解不是狭义的而是广义的,就是说企业不论选择哪一种经营模式,哪一种发展模式和管理模式,一定要让股东满意,老板满意,员工满意,你的客户满意,大家都满意,可能会选择一条适合发展的道路。

徐东华:在存量市场看,看美好生活这件事我非常有感触,从接触了大量的客户样本数据,这个感受特别明显,美好生活在我理解是两件事,第一是住得好,就是房子好,第二是服务好。

先说住得好,拿北京的数据最容易说明问题了,过去的房屋紧缺导致建成的房屋大多是五六十平方米的老破小,同时因为北京的土地供应以及其他原因导致整体品质感没有那么强,比如南方小区绿化率百分之三四十已经是底线了,而这个比例在北京是比较高的典型。

二是成交量,北京的二手成交结构接近80%全部是我们称之为连环单,也就是换房,包括我们进入的二线、强二线和一般二线城市,基本上也差不多超过半数左右是换房市场,今天的房屋交易结构进入了以资产换资产为主导的市场结构。

从A房产进入B房产、无学区进入有学区,或者进入文旅地产或者海外置业,中国人的资产结构不断进行房子置换,这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希望住得更好,当然有不同的要求。

服务好,存量市场最大的机会就是服务者生态,是围绕住的服务业态的升级。对于房子,不管是租的还是买的,一定是刚性需求,一定是想住更好的,拿原有的换新的。围绕着住这一件事,人们的生活水平高了,人们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消费,围绕住的方方面面可能是未来,是注定要成为巨大的产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