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不限购时代?

王国信2019-06-07 10: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王国信/文 6月6日,国家发改委一则关于稳消费的新政令诸多大城市的人们兴奋。这则新政策针对汽车和家电等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不再限行限购,而已经限购的地方要取消。而在燃油车方面,也有所松动。这令诸多想买车却苦于限购的消费者欢呼雀跃。但应该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放开购买、破除限制,但燃油车并不能享受到同等的待遇。

发改委在上述文件中要求“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而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情况,则是“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因地制宜则意味着破除限制的愿望基本落空,但好的一面是,在汽车消费下滑的情况,各地开始认真思考是否要放开汽车购买了,并通过其他方式引导人们出行。

而实际上,珠三角的两大汽车限购城市广州和深圳,一周前已经率先开始“松绑”。6月2日,广州和深圳宣布汽车摇号指标增配18万辆。尽管从实际意义上来说,增加配额不意味着购买完全自由,但珠三角两个特大城市的动向无疑具有代表性并对其他限购城市形成无形压力,特别是京沪两地。客观而言,放开限购其实并非不可能。

目前,实施限购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贵阳、天津、杭州、深圳等城市,但城市保有量超过300万的则是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郑州、深圳、西安等8个城市。限购与城市保有量之间有明显的错位。而对车市来说,如果这些城市地方对限购实施与广州深圳同样程度的松绑,可能带来超过百万辆的汽车消费增量。这对中国汽车产业有现实意义。

从去年开始,中国汽车消费大幅度下滑。为了稳住汽车消费这一大头,在今年1月以来,已经有三次直接的政策涉及到汽车消费。分别在1月,3月,以及4月。我们可以看出一个清晰的变化,政策的动作越来越多,节奏越来越快。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汽车消费并没有清晰的好转迹象。

2019年一季度,全国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3.4%,降幅进一步增大,低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认为,汽车的生产销售可能进入一个短暂的调整期。但实际上,这个调整期需要多长时间,并没有人知道。那真正放开汽车限购的主要困境在哪里?

第一是交通拥堵,其次是环境污染。如果仅仅从汽车保有量来说,中国的拥堵可能有点匪夷所思,但如何解决并没有有效的方案。而在环境污染上,汽车尾气与大气污染之间的关系,至今仍存在争议,但毫无疑问,减少汽车排放是所有国家都在进行的努力。因此,这对城市的管理者来说,将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但如何放开限购也是一个问题。放开则意味着车辆数量大幅增加,比如在北京这样的“首堵”城市,很可能再增加几百万车辆,市民能否容忍?另外,随着车辆的不限制购买,汽车通行和管理的政策也会随之调整。这意味着,购车不再会有门槛,而用车成本会大幅度增加,这种改变市民会接受吗?

客观的说,中国汽车限购政策也是一窝蜂出台的,这些政策基本都在2011~2014年间集中推出,自深圳限购之后4年多的时间里,并无其它城市继续跟进。而解除限购,这么多年积累的购买量会爆发似的增长,需问一句,我们城市管理是否已经跟上,或者说我们是否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所谓的促进消费,并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打开大门”。

坏消息是,京沪两地的限购可能很难松绑,真正地重回不限购的时代,需要的时间可能比预想的要长。城市管理者将市场的还给市场,提升管理能力,寻找一条平衡的解决路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