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2020年前需与主管单位脱钩,他们还能活下去吗?

高歌2019-06-17 14: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中央组织部等在内的10部门发布《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就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提出意见,文件落款时间为6月14日。

《实施意见》下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名单》显示,在795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中,目前已脱钩422家,拟脱钩373家,待脱钩的企业占比超四成,包括“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水泥协会”以及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等。

《实施意见》指出,全面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旨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提升服务水平、依法规范运行、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作用。”

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其他列入公务员法实施范围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参照本意见执行。

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列入脱钩名单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必须按规定要求和时限完成脱钩。暂未列入脱钩名单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暂时实行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双重管理,同时按照去行政化的要求,加快推进相关改革。根据《实施意见》要求,上述脱钩工作需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