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太贵吃不起了吗?国家发改委回应:高价系异常天气导致,后续价格会回落

李紫宸2019-06-17 15: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在6月17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近期CPI走势表示: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具备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价格上涨明显的生猪较为受到关注,对此,孟玮表示:“关于猪价的问题,我们有一个判断,从年初以来猪肉价格实际上是经历了一个从下跌到上涨,进而平稳的发展过程。当前,生猪和猪肉的价格都和201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可以说猪肉的价格目前是保持稳定的。”

对于近期水果价格的明显上涨,孟玮表示:“关于水果的价格,主要是与此前的异常天气等因素有关,涨势我们判断是不可持续的。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将比较快的回落到一个正常的区间。从价格水平来看,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核心CPI同比上涨1.6%,是2017年以来最小涨幅。”

5月,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在食品中,鲜果价格环比上涨10.1%,同比上涨26.7%,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在解读5月CPI数据时也解释称:鲜果价格的上涨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2.8%;食品价格上涨7.7%,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1.9%。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

孟玮在前述发布会上说:“总的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稳定增长,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是具备良好基础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