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现大喇叭倒计时 技术单位所长呼吁打通预警应用“最后一公里”

郑淯心2019-06-18 12:43

(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成都高新区为地震预警的大喇叭倒计时响彻夜空,该视频在社交媒体上高频转发。这次地震预警是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完成。

6月18日上午,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对记者称,此次宜宾地震预警大陆地震预警网做的第53次地震预警工作,是正常的技术行为,从技术方面来讲没有新的变化,这次预警的特殊性在于高新区大喇叭警报,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但也意味着民众对地震预警还不够了解,希望民众加强知识、提前疏散。

“地震预警”是指在震中正发生地震但还没有对其周边目标区域造成破坏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给目标区域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预警时间。

不仅是成都高新区的大喇叭预警,大陆地震预警网同步向政府和应急部门、场镇、社区、学校、电视、手机和媒体等不特定公众同步发出地震预警信息。一些宜宾、乐山、成都等地的民众的电视、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也收到预警提示。此次大陆地震预警网给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乐山提前43秒预警,成都提前61秒预警。

此次地震预警帮助了民众疏散。四川省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凉山州、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雅安市、云南省昭通市等212所学校提前0秒-57秒发出预警,学校师生及时采取了避险措施避险,保障了学校师生地震安全,其中,成都市的180个学校提前收到预警。成都市101个社区提前57-68秒发出预警,市民及时进行了合理的避险。

另外,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等13个市州的共79个区县开通了广电和互联网电视地震预警的区域发出电视地震预警或预警提示。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四川省雅安市等3个县的4个农村场镇提前7秒-65秒发出预警。宜宾市珙县、南溪区、兴文县、屏山县医院(卫生院),乐山市人民医院等提前4-43秒收到预警。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某核反应堆、彭州石化、呈祥化工、成都铁路局、成都、雅安、凉山电力等重大工程提前10-78秒收到预警。

此次主震之后的余震也实现成功预警,包括23时36分四川宜宾市珙县5.1级地震,6月18日00时29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4.1级地震等。

另外,大陆预警网系统还绘制了烈度速报图,供政府、应急部门应急救灾决策。

王暾介绍,自汶川余震区发展的我国地震预警成果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地震部门合作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2018年5月以来,通过各地政府的依法授权,电视地震预警已从3个县延伸到德阳市、宜宾市等十多个市州。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王暾博士回国创建而成,专注于地震预警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应用,是一所民办非机构,王暾指出这种机构模创新模式

王暾呼吁,尽快开通四川省和全国电视、手机地震预警,全面解决四川和全国地震预警应用“最后一公里”,为提前疏导减少人员伤亡,他希望地震预警信息源接入所有地震区中小学、危化企业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