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地震预警背后:一家民办研究所的“社会力量”

张锐2019-06-18 19: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6月18日整个上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下称“减灾所”)的工作人员忙于接待一波又一波的媒体。减灾所创办人王暾的采访,从早上8点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因为在地震发生前提前向成都、宜宾等地区发出预警,这家位于成都高新区的研究所受到社会关注。

减灾所的背景是一家民办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与四川省地震局没有隶属关系,用王暾的话说这是“社会力量”。2008年,汶川地震后,王暾作为成都高新区引进的海外人才回国,创办了减灾所和成都市美幻科技有限公司。减灾所统计,截至目前,已成功预警包括九寨沟7级地震等53次破坏性地震。

就在众多目光聚焦减灾所提前预警能力的同时,四川省地震局称,四川省将在2019年底初步实现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服务能力。双方对于合作关系都没有正面表态,但王暾反问耗费了那么多资金,为什么社会力量走在了前面?

减灾所:连续预警53次破坏性地震

减灾所创办人王暾199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后获得北京理工大学获硕士学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学位、(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获理论物理博士学位。

2008年,回国前,王暾在奥地利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汶川地震后,王暾回国创办了减灾所和成都市美幻科技有限公司。这两个平台共同研发了ICL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技术系统,共享研究成果和知识产权。其中,减灾所负责主要研发工作。

作为成都高新区引进的海外人才,王暾和他的团队获得了成都高新区的项目启动资金和后续系列人才扶持资金。去年5月,成都高新区在成都市率先与减灾所合作,在60个社区全面启用地震预警“大喇叭”,占成都高新区社区总数的80%。6月17日,地震发生当晚,多位成都高新区的众多居民听见了60秒倒计时预警警报。

据减灾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余辉介绍,减灾所目前与多地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成了延伸至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覆盖面积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6.6亿人)的全球最大的地震预警网。

自2011年以来,减灾所的地震预警系统已示范应用到各领域,包括逐步通过手机、广播电视、政务微博、专用接收终端等服务民众、学校、社区、化工、地铁、高铁、国防、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国家减灾中心及国家重大工程(核电站、核反应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领域,并连续预警芦山7级、鲁甸6.5级、九寨沟7级等53次破坏性地震,无一误报。

减灾所简介显示,该所参与的重大工程包括,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四川石化、成都铁路局、成都和西安地铁、成都燃气、德阳东汽、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乐山核反应堆等。同时,减灾所也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国家减灾中心、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四川省应急办、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四川省减灾中心、云南省应急办等应急部门合作。

2018年,成都市美幻科技有限公司入选首批国家应急产业重点联系企业。成都市高新区相关人士表示,这批入选企业总共30家,成都市美幻科技有限公司是四川省唯一一家入选单位,也是我国地震预警领域的唯一入选者。

与地方地震局关系微妙

一位接近成都高新区政府人士透露,因为地震预警信息每次受到比较高的社会关注,减灾所与王暾的曝光率一直不低,但这让他们与当地的地震局关系就变的很微妙。

根据成都市高新区通报,6月17日22时55分,地震发生时,减灾所与各地方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震中附近宜宾、泸州、自贡、成都等地民众通过电视、手机、专用预警终端收到预警提示。

6月18日,四川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处长杜斌在回应四川地震预警工作时表示,四川省将在2019年底初步实现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服务能力。对于与减灾所的合作,四川省地震局并没有正面回复,而是称一直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工作,欢迎并支持社会企业通过公开招投标,合理合法的参与到四川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以及其他防震减灾项目中来。

四川省地震局认为,地震预警信息属于地震信息,为保证信息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唯一性,政府应依法规范地震预警信息发布,避免因无效预警引发社会恐慌。目前,福建、云南、甘肃、辽宁、陕西等省政府均已发布预警管理办法,明确地震预警信息由省人民政府或省防震减灾工作主管部门统一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四川省地震局表示,四川省正在推动管理办法出台。

在众多合作的多个部门中,减灾所也没有提到四川省地震局。王暾向记者表示,地震局研究的系统与减灾所不同,双方可以协作,但不能糊弄老百姓。至于合作关系,王暾称,应该去问问地震局,并反问耗费那么多研发资金,为什么社会力量走在前面。

根据四川省地震局公布的数据,自从去年开始,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在全国投资是18.9亿。其中,对四川的投资占比为1/10, 大约有1.6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