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蓝筹物业年会】潘向东:经济低迷如何实现稳增长

田国宝2019-06-25 11:29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6月25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主题为“大服务、大蓝海”2019年蓝筹物业年会在北京举办,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在当前物价上涨、贸易摩擦、加征关税的条件下,想要实现稳增长,需要更多以来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建设。

以下为潘向东演讲内容节选: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物价上涨条件下如何实现稳增长。大家知道最近物价涨得比较快,如果购买水果的话,会感觉到和去年同期相比支付要多很多。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今年买苹果是去年价格的一倍。说物价的时候,我们首先看一下感受到的物价和真实的物价有怎样的差异。

第一方面,物价方面一般有一个标准,衡量工业品的时候有PPL,看一下工业品价格没有涨,PPL我们一直担心会出现负增长。下半年CPI会不会突破3%,我们认为压力会比较大,一旦CPI突破3%的话,投资者会关注央行货币政策会不会发生改变。

引起物价上涨动力在哪,我们发现天气原因导致水果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去年气候导致了苹果出现了大幅度减产,带动了其他鲜果都出现了上涨。这种气候原因,随着未来六七月份新水果上来,危机会得到极大缓解,这不是值得引起忧虑的地方。

第二方面因为加征关税的影响,大家知道国内玉米和豆粕供应不错,所以很多需要进口,因为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导致了关税上升,直接导致了玉米和豆粕价格往上抬升,大家担心基础农产品价格上涨,做投资的人都知道,前段时间农业火,种子涨得比较火,就是农业投资者对农业基础农产品价格有一些担忧。

第三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焦虑,焦虑就会出现贬值,一旦人民币出现贬值,第一个感受就是进口品价格往上调,也对物价产生一些影响。

第四方面是我们忧虑的非洲猪瘟,官方的数据说母猪、仔猪都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官方公布在4月23日是20%。4月份到5月份,两广地区非洲猪瘟得到了快速传播,有人说广西猪的存栏已经减少了百分之六七十,当然我们很难得到准确数字,但从现在传到饲料方面的数据来看,广东地区很多饲料厂的销售量已经同比下降了60%-80%。

非洲猪瘟到底伤害了多少猪,也不知道多少猪被冤死了,我们从饲料角度可以感受到,下降程度可能比官方公布要高。即便按照官方数据,20%多意味着什么?2018年生产量是5400万吨,消费量是5500万吨,全球生产量和消费量是1.1万吨,我们占了50%。

全球贸易有很多是自产自销,像中国和东南亚都是自产自销比较多的,可供贸易量大概是800万吨,大家说缺猪肉可以找美国进口,美国的生产量是1100万吨,自己消费900万吨,给全球出口200万吨。我们20%多是5400万吨,还有1000多万吨的缺口。

去年第一例非洲猪瘟病例产生,之后席卷东三省,东三省是养猪大省,随之而来山东、河南都出现了猪瘟传染,当时认为非洲猪瘟是呼吸性传染,一个地方出现了之后周围2公里都捕杀,但是捕杀的猪肉进入冷库然后进行销售,随后发现是接触性,到现在30多个省没有一个地方幸免,贵州、四川、云南还在传染非洲猪瘟。

损耗还在延续,数据是4月份的,五六月份延续损害会更大,也就是说缺口更大,我们来看看最近价格,不管是猪肉价格还是生猪价格,涨得最快的是四、五月份仔猪价格,急剧飙升,养猪价往上走,成本也急剧上升,如果猪肉价格不上去,会面临损耗,就不会养猪了。

最近一个周期猪肉价格逆市上涨,一般是天气冷了吃猪肉多,下半年从9月份开始到过年,历年都是这段时间逐渐往上涨。上半年因为过年很多地方吃腊肉,所以消费比较淡,六七月份天气热了,大家喜欢吃蔬菜,不太喜欢吃肉。

一旦一个地区出现非洲猪瘟病例,周围养猪户都会低价尽快地把猪清除掉,就会出现一些地区价格往下走。但是地区均价都是往上走,有一些地方已经创了历史新高,1921年起到现在发现非洲猪瘟,到目前也没有疫苗,养殖界说这是人类的艾滋病,一旦染病所有免疫系统都会丧失功能。

统计局做了一些公布,把猪的CPI权重下调,目前只有2%,从3%调到2%,但是这种调解决不了猪价上涨传导到整个市场的影响,这是未来担心的地方,下半年面临着CPI抬升。

刚才说价格上涨条件,同时看到经济相对低迷,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去年四季度11.5%下降到现在1.1%,出口从去年4%到到现在负增长,消费也有一定下降。

目前工业增加值还在继续往下走,1-5月份降到2016年水平,电厂耗媒量是两位数增长,6月份前三周有点回稳,但还是两位数增长。其他出口拖累了制造业投资大幅下降,导致工业投资出现回落。

5月份房地产投资也出现了回落,包括成交量和土地购置都出现了回落,这会反映到未来的地产投资也会出现回落。同时汽车消费、社会零售都出现了下降,目前我们发现消费者出现了回落,这是多年未有的现象。

从消费投资到出口角度来看是中美贸易升级抢出口,未来假如中美没有一个有效的协定,我认为未来出口也会出现困难。供给端也好,还是需求端,经济指标都在低迷,这种相对低迷情况下如何实现稳增长。

第一,希望货币政策,降息、升息,改变不了非洲猪瘟现象,这不是货币政策造成的,货币政策需要相对宽松,既然供给端是气候和天灾影响的,可以像美联储一样剔除这个价格,我们认为可以考虑,这是实现稳增长的一个方面。

第二,加大减税力度。

第三,加快中部地区城市化建设,目前人口水平相对比较低。东部地区受外贸影响压力比较大,从拉动内需角度看中部地区是完全有所作为的过程,这个角度推动了城市化建设带来了内需的发展。

从政府角度说这个逻辑,东部地区城市化是由工业化带动的,为什么说中部地区,由于政策导向,城乡二元机构的打破,让城市化支持工业化建设,这个逻辑和过去是不一样的,为什么提中部地区城市化拉动内需,也是这方面原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