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衡中搞的就是素质教育”,应该怎么理解?

熊丙奇2019-07-04 10: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熊丙奇/文 7月1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第二届“大学-中学”圆桌论坛上,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表示,外界普遍认为衡中的师生生活在“地狱”,学校是“高考工厂”,大搞“应试教育”,但现实并非如此。郗会锁反复强调,“衡中搞的就是素质教育”。

站在郗校长角度,说衡中搞的就是素质教育,这一点没有错。这表明衡中校长也是认同要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但是,究竟什么是素质教育,则各有各的说法了。因此,对于衡中校长的话,社会舆论的反应呈现“两极”态势,一极是认为衡水中学搞的是应试教育,但“标榜”自己是素质教育;另一极则是在当前的教育评价体系下,衡水中学搞的是适应评价体系的素质教育,否则,衡中(包括衡水一中)每年有100多名学生考进北大、清华,能说这些学生没有素质吗?

我觉得这样的“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争议,并没有多大意义。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我国教育系统内外,对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都没有清晰、明确的概念。很多中小学校长也为“什么是素质教育、什么是应试教育”感到困惑不解。比如,现在一提素质教育,就有人把这理解为不要考试、减少作业。可是,考试是教育评价不可缺少的环节,美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招生学生,照样看学生的SAT、ACT成绩。而一提应试教育,大部分主流舆论都不赞成。可是,我国的升学评价体系,看的就是学生的考试分数,学生的素质在评价体系中几乎没有任何地位。

从全世界范围看,素质教育概念是我国的独创。但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概念之争,带来的问题却是:减负变得拧巴,校内减少考试、作业,演变为校外增负;学校教育变得表里不一,表面上是素质教育,里子却是应试教育。发展我国基础教育,当前应用另一个教育理念,来消除这两者的对立,即个性化教育、多元教育。

什么是个性化教育、多元教育?这不是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提的个性化提分,而是重视学生的个性、兴趣培养,数学好的学生发展数学兴趣,音乐、体育好的学生发展音乐、体育兴趣;也不用一个标准评价所有学生,而是进行多元评价,数学好是人才,音乐、体育好也是人才。没有推进个性化教育,用一个标准要求、评价所有学生,是我国基础教育的根本问题。

比如,在美国,奥数有几十年历史,可是,却没有出现我国这样的全民奥数热,有数学兴趣的学生会选择奥数,发展自己的数学兴趣,没有数学兴趣的学生则只学难度很低的数学,把更多时间用到发展自己的其他兴趣上,如音乐、美术、体育等等。但在我国,却出现全民奥数热,不管学生对数学有无兴趣,都要被送去上奥数培训班,这带来的结果是,有数学兴趣的学生上奥数,是为了获得奥数竞赛奖项,获得竞赛奖项实现升学目标之后,就可能放弃数学;而没有数学兴趣的学生,用大量时间学数学,数学成绩没有得到提高,也影响其他兴趣发展。

在对比中美基础教育时,时常看到如下矛盾的观点。有人说,美国基础教育整体落后于中国,例子是美国学生在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数学、科学表现都很差,而我国上海学生曾两次位列全球第一。还有人说,不要说衡中进行多么严格的应试教育,美国进行应试教育的高中,比衡中要求还严格,学生学到凌晨的不在个别。

这就是单一评价标准,与多元评价标准的产生的矛盾。美国基础教育薄弱吗?如果只从知识教育角度评价,尤其只看数学、科学、阅读这几门科目的测试成绩,总体表现确实差。然而,基础教育的内容远不止阅读、数学、科学课,还有对学生极为重要的体育、美育,生存教育、生命教育、人格教育。这些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十分重要,但在我国并不被重视,而是被边缘,我国学生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知识学习上,成就了所谓的基础知识扎实,但却缺乏创新力、创造力。

再者,美国学生总体表现差,是对学生没有很高的共性要求的结果。拿数学来说,有数学兴趣的学生,数学成绩极为拔尖,而对数学没有兴趣的学生,数学成绩很差,但这并不影响他发展其他兴趣。我国学生被要求学习一样难度的数学,得到看上去不错的平均数学成绩,但拔尖者不拔尖,对数学没有兴趣者,也没有时间发展其他兴趣。

在美国,也确实有关注升学,重视考试分数的高中,尤其是一些私立高中,但是,这是少数。因为高中办学是多元的,甚至还有针对纪律性不好的学生实行军事化管理的高中。这对应的是大学自主招生、多元录取,每所大学、不同专业有不同的评价、录取标准。比如,有的会要求数学成绩,有的根本就不看数学成绩。

概而言之,美国基础教育和我国基础教育的差别,就在于个性化、多元化,在美国就没有什么素质教育概念,基础教育的特点,是重视学生的个性、兴趣、选择性。这其实就是因材施教。但是,虽然我国有素质教育概念,可对美国的基础教育,我们会用统一的标准去评价其多元化、个性化,会找出其不足之处;同时,又会以其的“一元”,如某些学生上奥数培训班,某些高中进行严格的应试教育,来论证我们统一要求的正确性。得到的当然是不靠谱的判断,但却掩盖了具体教育问题。

回到衡水中学的教育模式这一问题上,如果在多元教育环境中,其教育模式并没有什么问题,这就是其中的“一元”,有学生适合、选择,就有学校提供。但现在,这种模式,则成为普遍模式,甚至是单一模式,这并非衡水中学的问题,而是教育评价体系的问题,在单一的教育评价体系之下,加之学校缺乏办学自主权,基础教育办学模式就会是一个模式。这才是问题所在。

我国正在进行的新高考改革,其出发点,就是给学生学科选择权、考试选择权、课程选择权,以此推动中学办学重视学生个性和兴趣培养,并加强课程建设,以满足学生的选择。但是,由于高校录取还是按考试科目总分进行,因此,推进个性教育和多元教育,遭遇阻力。要让基础教育推进多元教育、个性化教育,就必须破除唯分数论评价体系,建立多元评价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