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科技助力实体青信中心构建产业链金融生态圈

2019-07-08 12:06

作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形式之一,产业链金融将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相互联系,打通物流链、资金链、商流、信息流等链条,缓解了产业链中资金分配不平衡的问题,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基于产业链金融整合思维,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青信中心”)立足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将自身打造成为产业赋能的信用资产交易生态圈,让财富管理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初心”与“耐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和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金融的立业之本。而纵观全球经济环境变迁,不难发现资金往往在经济向好的时候投向实体产业,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投入金融领域,最终造成了金融的“脱实向虚”。

“过去几年,资本市场的回报率大约保持在11%左右,一旦低于这个平均线就意味着投资失败,因此很多资产为了追求平均值都投入到高回报的领域。”青信中心CEO李大鹏指出,然而,高回报必然意味着高风险,金融如果不问环境而盲目追求回报数字,很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这种损失,是投资实体产业不会出现的。

因此,在李大鹏看来,产业链金融以核心企业为依托,针对产业链的各个生产场景,设计个性化、标准化的金融服务产品,是非常能够体现金融对实体服务的一种形式。产业链金融只要锁定服务对象,而且这个对象是实实在在的产业,这就是金融良性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金融从业者不忘“初心” 的一种体现。

与此同时,李大鹏认为参与产业链金融也要保持足够的“耐心”。以青信中心布局的农业行业(如茶叶、玉米和葡萄等)为例,该领域目前的投资回报率低、周期长。对此,李大鹏指出,产业链金融的布局应当考虑长远。农业行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青信中心如果能够通过创新服务缩短回报周期,促进拉高投资回报率,即使仍然低于市场平均,但对于农业行业而言就是巨大的进步。

基于“初心”与“耐心”,青信中心构建了场景化产业链金融生态圈,通过将现金流资产债券化的形式,链接产业链上核心企业、新兴产业/中小企业、产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相关领域资源, 从而实现全流程的产业链管理解决方案。

“有序的市场环境是要靠各方参与者共同维护的。”李大鹏表示,一方面,八成以上出现资金断裂的机构,都是由于在做主营业务的过程中没能保持“初心”,将资金投入到更高回报率的项目中去;另一方面,机构与投资对象之间的“耐心”也为彼此建立了信任感,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产业链。

创新助力产业升级

在构建产业链金融生态圈的过程中,青信中心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的加持,打造了产业信用生态圈和信用科技生态圈,充分发挥产业资源整合连接器的作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在产业信用生态圈,青信中心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支撑,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全面产业链信息,打造了实体企业、交易中心、贸易商、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仓储物流方等多个主体参与的产业联盟链,加速资产的安全流转。

在信用科技生态圈,青信中心积累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信用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流量设计等方式准确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同时实现有效风控,提升整个产业的周转周期、资金利用效率,降低违约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种生态圈并非孤立存在。据李大鹏介绍,青信中心推出的资产证券化融资服务具有产业背景,需要掌握比一般传统融资更为全面的信息,这就需要通过数字手段将上述行为详细记录,实现大数据评估风险、区块链记录行为等。

而在此过程中,创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仍然面临压力。李大鹏坦言,一些客户有时无法完全接受区块链对企业信息的介入。“某些产业,特别是商品领域的客户,对库存等数据非常敏感。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在保证尊重对方隐私、避开敏感数据的同时,会利用区块链技术把数据锁住,以此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李大鹏解释道。

虽然面临挑战,但李大鹏仍然看好区块链以及信用资产的前景。他指出,当前资本方不愿意区块链的接入,很大程度源自不信任,这是因为区块链的价值需要存在于整个生态环境。随着我国诚信化社会的推进,区块链的价值将逐步凸显。

立足创新技术,青信中心正在依托产业链金融生态圈,助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未来,青信中心将基于交易和数据的场景化产业链金融,为产业链核心及上下游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李大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