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占比提升30个百分点 比亚迪新能源车全年目标达成34%

干群芳2019-07-10 15: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见习记者 邝丽 在燃油车销量持续下滑的形势下,比亚迪完成年销目标的希望,将进一步寄托在占比份额持续提升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根据比亚迪日前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6月份其销量达38735辆,同比增长3.08%;1-6月份销量为22.8万辆,同比增长1.59%。1-6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其总销量比例从2018年同期的33.4%提升至今年的63.9%。

根据王传福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的发言,今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将实现70%~80%的增幅,结合其去年销量情况测算保守目标为42万辆,其1-6月份目标完成率达到34%。那么比亚迪能否顺利完成年销目标?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共卖了7.49万辆,占其全年20万辆目标的37.4%。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34%的目标完成率与去年基本持平。而2018年,比亚迪最终以全年24.78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额完成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在比亚迪销量结构中的重要性,远远超出了比亚迪此前的预设。此前,比亚迪设定了65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30万辆。而如今,比亚迪将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提升至42万辆,这源于比亚迪高于行业水平的销量增速。

数据显示,1-6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5653辆,同比增长94.5%。其中,新能源乘用车1-6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97.50%;新能源商用车同比增长35.36%。在燃油车领域,比亚迪销量依然持续下滑,1-6月份累计销量为82419辆,同比下滑44.9%。燃油车旗下轿车、SUV、MPV全部细分市场销量均出现两位数下滑。

事实上,受行业新能源车销量增幅收窄的影响,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也从4月份开始收窄,在5月份跌入低谷,进入6月份则回暖。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增幅在1-3月份高达三位数,而在4、5月折腰下滑至两位数,零售销量甚至下滑至个位数。根据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收窄,主要受新能源补贴进一步退坡以及车企清理“国五”库存车的影响。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比亚迪发布的公告计算得知,1-2月份(受春节影响合并计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74.73%,3月份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5.6%,4月份这一数字为72.5%,5月份和6月份这一数字分别为53.8%和55.5%。而1-6月份(1-2月合并计算),其燃油汽车每个月销量同比下滑幅度稳定在40%-50%区间。

业界认为,受补贴退坡以及外资企业、新造车企业产品纷纷入局的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加速洗牌。一方面,补贴退坡对新能源车企的资金以及成本控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市场玩家的增多迫使车企不断增强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在插电混动市场,入局不久的帕萨特PHEV和宝马5系PHEV都迅速跻身前十名,外资品牌的冲击可见一斑。

从新能源汽车增幅来看,比亚迪的表现优于整体车市。相比之下,作为其在销量体量上的直接竞争对手,北汽新能源1-5月份累计销量为39087台,同比下滑19.83%;上汽集团新能源车2019上半年销售超8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对于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向,业内人士认为,补贴退坡政策和“国六”政策的落地,将稳定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应对补贴退坡推出了保价政策,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上保持领先地位,但在补贴退坡价格却保持坚挺的情况下,其财报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处境,并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比亚迪称面对补贴退坡,将积极调整产品销售结构,保持技术优势,加强成本管控,同时适当调整车型配置及价格。

不过,比亚迪出色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在“双积分”政策中获益。根据媒体测算,比亚迪如果将2018年82万分的新能源汽车积分全部售出,将增加额外收入8.2亿元,相当于其2018年全年利润的1/3。而相比之下,合资车企多为积分困难户。

目前来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高于整体市场,但补贴退坡之后的市场环境将如何影响比亚迪的销量和资金状况仍难以判断。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比亚迪也没有给出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毛利率的量化预测,他们认为产品结构、销量规模、补贴退坡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分担均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目前难以预测。其燃油车在上半年投入新车后,销量也并无起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