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中国首单业务落地 工银租赁获评AAA

蔡越坤2019-07-11 13: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外资评级机构入华首单业务落地。

7月11日,标普信用评级中国(以下简称“标普信评”)表示,评定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工银租赁)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展望稳定。

这是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半年后,标普信评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布的首份信用评级报告。

标普信评评级报告指出,工银租赁是全国领先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业务主要包括航空租赁、航运租赁、大型设备租赁三大板块。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工行”,未评级)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工行最大的非银类子公司之一。

标普信评对于工银租赁的评级展望为稳定,因为预计该公司的信用状况会保持稳定。在未来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工银租赁会继续作为工行的核心子公司,其业务和财务实力会维持稳定。

标普信评首席执行官金纪湘表示,首个评级的发布标志着标普全球新篇章的开始,也意味着在中国债券市场从此多了一个新的声音。标普信评作为第一家获准在境内债券市场开展评级业务的外资独资评级机构,很荣幸也很自豪获此殊荣。他还指出,在过去几个月里与数百名国内外发行人、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的沟通和交流中,深深感受到他们对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前景的期望和兴奋,标普信评首个评级的发布也是这一发展过程中小而重要的一步。

据记者了解,标普信评也是首家国际评级机构全资子公司获准在国内债券市场开展评级业务的机构。今年1月2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2018年5月24日,标普首次宣称计划在中国成立自己的独资公司。

而此前市场人士一直关注标普信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后,评级方法会有何变化。一位私募的信评总监曾对记者称,短期内外资评级公司很难参与,特别是工商企业评级市场,标普必须有一套适合中国企业评级市场的方法、标准。

7月11日,标普信评在发布首份评级报告的同时,也发布了包括企业、金融服务、政府、基建、保险、结构融资等不同行业类别的评级方法。

对于评级符号,记者从标普信评官网获悉,标普信评对于债券发行人的长期债券信用评级的评级符号与国内相同,也分为AAA级、AA级、A级、BBB级、BB级、CCC级、CC级、C级。AAA级代表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C级代表不能偿还债务。除AAA级,CCC级以下等级外,每一个信用等级可用“+”、“-”符号进行微调,表示略高或略低于本等级。

标普信评与国内评级机构的评级符号代表的含义大致相同。

对此,上述私募总监对记者表示:“虽然标普之前也说过 按中国的情况制定符合中国的标准,但是只有评级符号与国内的相同,才能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定价交易。刚开始肯定是优质较好的公司先找标普信评做评级,低资质的企业开始应该也不会找标普信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