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赵伟:下半年基建投资有四个特点

唐元起2019-07-12 18: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唐元起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1-5月全口径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6%,增速较1-4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进入7月,下半年的基础建设投资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基础建设投资结构的着力点又将放在哪里?

长江证券研究所对年初以来国家中西部投资增速、部分省份第一季度财政支出增速、年初以来基建类财政投放增速等各个经济指标进行了综合比较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下半年基础建设投资可能将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基建托底必要性较强。从近期政策表述来看,下一阶段基建投资或向资金运用效率更高、经济拉动能力更强的板块倾斜。第二,补短板方面,东部沿海地区区域一体化基建或加快发力,中西部农村则更多是加强升级传统基建。第三,惠民生方面,或围绕市政基础设施更新、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配套设施升级等方面,结构性加码。第四,增后劲方面,加速推进广义新型基建、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5G通信等产业升级相关领域,或是下一阶段基建投资的重要发力点。

年初以来,财政稳增长就表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主要在中西部地区、基建等领域发力。但高杠杆率使得资金使用效率偏低、基建投资修复较为缓慢。根据赵伟团队的研究结果,今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基建投资稳增长的必要性较强。

“如果基础建设加码,大都市圈、民生改造、5G等领域,或是下半年基建投资结构性发力点。”赵伟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