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奥到家:全产业链并购成为突围“利器”

2019-07-19 23:55

    这已经是中奥到家集团有限公司(01538.HK,简称“中奥到家”)在资本市场游刃的第四年。身为国内率先独立上市的第三方物业企业,从最早打造“国际白金管家”服务标准,到推出住宅社区O2O平台,再到兼并中小物业企业,中奥到家在物业管理领域内的探索路径,几乎与行业内每一轮热点高度重合。“这一两年,行业内都在各自验证自己的模式,最终这个行业可能会出现一些黑马,发掘出一些独特或者不错的路径。”中奥到家副总裁兼执行董事梁兵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但现在整个行业还处于摸索过程中,物业公司同质化竞争激烈,大家逐步回归物业服务的主航道上。

这番话的背后,是中奥到家正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进一步拓展,打造“房地产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借助这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新路径,中奥到家既实现整体营收及利润规模的迅速扩大,也在业务层面上形成互补优势。

全产业链上下游并购的

正向效应显现

从2018年上半年起,中奥到家将产业布局重新调整,并购的对象从原本仅聚焦于优质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旗下物业公司进一步拓展到上下游产业链。这也是其在资本市场沉浮多时所寻觅出来的突围之道。

“我们从房地产开发前端出发,渗透一些一二手策划代理业务;此外,我们也收购了产业链下游的一部分供应商,比如园林绿化公司、清洁公司、工程公司、电梯公司等;最近,我们的并购方向还聚焦到社区超市、社区教育等业务上。”梁兵告诉经济观察报,凡是与不动产开发、不动产服务链条相关的产业,都被列入中奥到家的并购范围内。

不过,中奥到家对并购并非来者不拒,“更多集中在和物业行业强相关的,原来已经拥有细分领域但暂时缺少整合的,同时在社会上已经形成相对成熟的行业标准的企业。”梁兵说。

资本逐利的特性以及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是中奥到家持续发力深化全产业链业务挖掘的缘由。而历经一年的调整,这些并购所产生的正向影响也正逐一显现。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奥到家实现营业收入约10.23亿元,同比增长4.7%。

根据梁兵的预计,今年,中奥到家安保体系内所有公司的营业额叠加起来大概达到2亿元;清洁及绿化公司的整体营收将贡献近3亿元的收入;一二手策划代理业务今年的营收对赌指标则被中奥到家设定在2亿元左右。

梁兵举例称,比如一二手策划代理业务,可以为中奥到家的物业管理业务带来新的业务机会;而中奥到家在物业管理业务方面的行业资源,也可以帮助其所收购的部分绿化、安保标的企业扩展服务外延。

物业管理是主业,

产业将进一步细分

中奥到家上市之初设想的突围方式是O2O模式。为此,中奥到家一度大规模举行了110场路演,其最初设定的发展逻辑当年获得不少香港投资者的点头。

但自 2015年推出社区O2O平台以来,除了2016年O2O平台收入达到826.4万元之外,2017年,中奥到家O2O平台的收益逐渐减少,2018年这部分业务已被剥离。“关于物业管理行业,之前我们探讨了很多模式,2015年行业里讲得最多的是资本,2016年讲创新,2017年讲工匠。”梁兵说,现在这个行业已经回归到物业管理的本职,进入一个静默期。

在梁兵看来,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大背景下,未来整个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更可能遵循两条路线,第一条是诸如中奥到家这样,打造全产业链。“一旦接到一个具体项目,我们就可以根据物业属性将旗下的清洁、绿化等子公司进行组合配置,形成对应的产品包来提供服务。”梁兵说。

另一条路线则是实现轻资产化,以物业管理作为绝对的核心业务,将非主营或非必要已经社会化的产业完全剥离出来。比如,一家物业公司可以仅配备关键岗位的管理人员及物业管理体系,除此之外的业务全部外包。值得关注的是,这种体系化的轻服务模式,也可以将上下游供应商进行分类组合。

但无论何种路线,物业管理回归主业的本质依然未曾改变。梁兵在与很多物业同行聊天的过程中发现,直至现在,依然没有一家物业公司能够摸索出非常成熟的路径,进而实现收入及利润的突破。“对于中奥到家而言,物业管理业务依然是成熟业务板块,起码未来2-3年内,在其他业务板块未能发展成熟的前提下,主要营收还是依赖物业管理板块。”梁兵说,既然大家还在依靠物业管理费作为主营业务收入,那中奥到家只能扎根这一业务中,做得更深更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