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公司首日暴涨 三个百亿市值家族浮现

姜鑫2019-07-22 18: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实习记者 孙昊曈 胡欣妍 7月22日,科创板鸣锣交易。

“太刺激了,不敢下手”,在不设涨跌幅的交易制度下,多次参与打新未中签后,面对安集科技最高339%的振幅,一位个人投资者依然没有下手。

无论是场内交易或者场外关注,投资者们需要时间来获取确定性,而上市企业背后的实控人们却成了科创板开始后显而易见的“赢家”。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相对于上市前总市值,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总市值首日合计增长2931.6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市值增长约117.26亿元。

三个百亿市值家族浮现

6月19日,华兴源创拿到证监会注册申请,成为科创板首家“吃螃蟹”的企业,并拿下688001的证券代码。

7月22日收盘,华兴源创股价上涨了128.77%。虽然涨幅在25家科创板企业中表现不起眼,但是华兴源创实控人身价显著上升。

2005年6月,陈文源、张茜夫妇两人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华兴源创的前身——华兴有限,彼时陈文源和张茜出资额分别为90万和10万,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2017年10月,华兴有限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的股东层新增了源华创兴、苏州源客以及苏州源奋,其中源华创兴持股比例为64.00%。此后在2018年5月,公司完成股份制变更。

公司公开披露信息显示,目前陈文源、张茜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华兴源创93.15%的股份,为华兴源创的实际控制人,相当于持有3.36 亿股,而已今日华兴源创收盘价55.5元/股计算,陈文源、张茜夫妇持股市值已经达到了207亿元。

在华兴源创的官网中,公司对创始人并没有太多介绍。作为一家工业自动测试设备与整线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华兴源创主要测试产品用于LCD、柔性OLED、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电子等行业的生产厂家,以及为行业提供定制化的数据融合软件平台。2018年,华兴源创入围苏州工业园区瞪羚企业榜单。

除陈文源外,25家上市公司还有不少“实控人”在短短一天内,实现了财富值的飞跃,例如杭可科技实际控制人曹骥。

在7月22日集体敲钟现场,曹骥出席并参与了敲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曹骥还曾表示公司股价比想象中高了很多,感谢投资者对杭可科技的青睐。

据了解,杭可科技是为锂电池的后端装备生产线服务,目前有5G数码产品的电池要更新换代,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有很大发展空间。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内部智能制造和高端研发。

1952年出生的曹骥于1984年创立了杭可科技的前身杭可仪并担任厂长。目前曹骥直接持有杭可科技18761.65万股股份,而其为实际控制人的杭可投资持有杭可科技9641万股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杭可科技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还有一位自然人为曹政,与曹骥为父子关系,曹政持有杭可科技424.21万股,持有杭可投资1%的股权,以此计算,曹骥、曹政父子直接、间接累计持有杭可科技80.07%的股份,以公司收盘价54.64元计算,曹骥、曹政父子持股市值达到175亿元。

虹软科技实际控制人邓辉是科创板市场另一位百亿市值的实际控制人。邓辉及其配偶 Liuhong Yang合计持有虹软科技38.7167%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夫妇均为美国国籍。

以虹软科技首日交易收盘价计算,邓辉夫妇持股市值达到102.96亿元。资料显示,虹软科技主营业务为智能手机视觉算法,主要盈利模式是将视觉人工智能算法与客户设备深度整合,通过授权客户指定机型使用收取相应授权费用。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61亿元、3.46亿元及4.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36.39万元、8633.25万元及1.58亿元。此次登陆科创板,虹软科技拟募集11.32亿元投资智能手机AI视觉解决方案能力提升项目、IoT领域AI视觉解决方案产业化项目、光学屏下指纹解决方案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十余位实控制人财富升值

2009年10月,创业板开板仪式在深圳五洲宾馆五洲厅举行。一周后同一地点,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掌门人敲响开市宝钟,随后,这些实际控制人的名字出现在A股市场财富榜单上。

10年后,对新兴高科技企业大开怀抱的科创板也将使得一些创始人登上财富榜单。

截至7月22日收盘,除南微医学外,其他科创板公司日内振幅全部超过100%,其中多达11只新股最高价达到最低价的2倍以上。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发现,在25家科创板企业的十大股东中,有48人为自然人,这些自然人股东中,有十余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这些人的身价也将随着今日股价暴涨而实现财富的飞升。

或许科创板财富榜单上将会出现他们的名字:容百科技董事长白厚善、天准科技董事长徐一华、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乐鑫科技董事长张瑞安、天宜上佳董事长吴佩芳、睿创微纳董事长马宏、嘉元科技董事长廖平原、瀚川智能董事长蔡昌蔚、新光光电董事长康为民、方邦股份董事长苏陟、沃尔德董事长陈继锋、福光股份董事长何文波、航天宏图实际控制人张燕……

值得注意的是,白厚善同时是锂电池正极材料上市企业——当升科技创始人,目前仍在公司任董事。

而康为民曾任哈尔滨激光研究所工程师,哈工大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研究所副研究员,与康立新是兄妹关系,康立新曾是哈尔滨电影机械厂研究所助理工程师。薛蕾也来自于大学校园,曾为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与铂力特实控人黄卫东同在西北工业大学任职。

胡云连则是来源于房地产行业,据了解其曾任四川国峰建筑有限公司副经理,2006至2009年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

在上述名单中,亦有两对夫妻,分别为方邦股份的李冬梅和苏陟;沃尔德的陈继峰和杨诺。

科创板财富榜单

科创板表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