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秀超出基金经理预期 部分中签机构首日开盘就卖了!

洪小棠2019-07-22 18: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完全超出预期。”一家大型公募机构基金经理张超(化名)对记者感叹道。

7月22日,科创板开盘首秀,首批25家公司全部实现大涨,“领头羊”安集科技更是以超400%的涨幅结束一天交易,盘中一度更是大涨超520%。截至收盘,首批25只科创板公司平均涨幅140%,平均换手率77%。

作为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在今天可谓赚的盆满钵满。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9日,共计1594只基金产品参与了科创板打新并获得配售,涉及100多家公募基金,获配总市值达134.99亿。

对于今天科创板上市首秀,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给出的共同答案是“超出预期”。

沪上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早上科创板集合竞价时候就已经超出我们设置的‘止盈线’,没想到开盘更是一路飙涨,完全没想到。”

“其实公司内部给出的测算最高涨幅在150%,看来市场情绪还是比预想的更浓一些,所以我们上午就进行了卖出操作,落袋为安。”上述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

张超也表示,上午开盘后就把手里打新中的科创板股票获利了结了。“可能会等到情绪过去,估值合理,龙头真正出来的时候再做判断。”张超认为。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亦表示,“我们从竞价到开盘的价格、交易量、换手率、临停次数、涨幅度、估值等指标来做判断,目前市场情绪还在继续发酵,估值也处于高估比较明显的情况下,我们将手中的标的选择落袋为安,择时择机再研究进行下一步操作。“

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今天其实是中签资金的抛售,真正的博弈在明天,从盘面上来看,今天是短线博弈的资金进来了,还是一些有话语权的资金也进来了,明天的交易应该能有答案。”

与之相对,则是以主板、创业板为代表的存量市场出现了震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跌1.27%,报2886.97点,深证成指跌1.15%,报9122.64点,创业板指跌1.69%,报1515.97点。其中,稀土、种业股跌幅居前,次新股表现不佳。

对于存量市场,有基金经理表示,在减持科创板股票之后,也减持了一定主板底仓。不过,亦有基金经理关注创业板是否在本轮博弈中寻找出机会。

“主板、创业板大幅减持应该不会很多,至少从交易量上并没有看出巨量的抛盘,我目前关注的几只标的没有过多的流动性。如果存量市场跌出机会以目前的筹码还是可以进行操作的。”一家中型私募机构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专户理财部周梦琳亦表示,首批科创板的优质公司有望受到资金追捧,而其估值的高溢价有望带动A股科技成长板块走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