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总裁赵明详解荣耀智慧屏:未来电视、商业逻辑、核心优势、生态建设

李华清2019-07-27 18:5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7月2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荣耀总裁赵明处获悉,备受关注的荣耀智慧屏将于8月上旬召开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发布,这一被荣耀宣称为“不是电视,是电视的未来”的新品搭载了华为的鸿蒙系统,是首款应用鸿蒙系统的终端产品。

在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演讲和媒体群访中,荣耀总裁赵明透露了智慧屏的不少信息,包括荣耀做智慧屏的商业逻辑、智慧屏的核心优势和与传统电视的定位差异、智慧屏的生态建设等。赵明将智慧屏看成荣耀“锐科技”理念的一个产品体现,搭载了鸿鹄818智慧芯片,画质显示、运算能力优于传统电视。

赵明表示,选择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发布智慧屏,也意在号召多方力量加入鸿蒙系统、智慧屏的生态建设,让大屏更好地融入各种使用场景。

多屏互动

7月15日,荣耀官宣推出一款有电视功能的智慧屏,一度让外界非常费解,可以说,不少家电行业人士均不看好彩电这一单品的前景。据中怡康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下滑4.3%,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持续下行走势。

赵明听过一个更为严峻的数字:电视机每天的开机率只有30%左右,换言之,相当一部分已售出的电视机只是摆设,在用户的日常生活中没有持续发挥出使用价值。

2018年底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曾预判过,彩电是最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颠覆的家电单品。

赵明透露,从2015年起,荣耀内部也在评估要不要做大屏,要不要切入电视机的功能场景,最后选择做智慧屏,跟荣耀相信多屏互动是消费者的刚需有关,智慧屏未来要更流畅地跟手机、电脑、平板等屏幕互动。

“我们发现,手机跟笔记本电脑、平板之间的互动,给大家的体验是连续、连贯的。这种互动再往下进一步延伸,到了家庭这个环节就出现了断层。”赵明解释,“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需要用一些全新的技术和理念去重构传统的电视行业,这也是我们推出智慧屏的初衷:让消费者在各种各样的场合下,无缝地去切换。我们希望未来所有的屏幕都能够向智慧屏方向去演进。”

在荣耀的规划里,智慧屏不是市面上已有的智能电视,它的功能比智能电视更为多样,通讯能力更为强悍,不光是家庭的影音中心,还是家庭的智能控制中心,可以控制家电产品、穿戴终端,甚至是家庭的通讯中心。赵明在GMIC的演讲上透露,荣耀的智慧屏上搭载了升降式AI摄像头,有别于传统电视,第一代智慧屏就有视频通讯功能。

“手机,可以看做一个个人中心,而智慧屏,将是家庭成员的家庭中心。今天只是定义了它的基本概念和雏形,未来集成的功能,是不断迭代的,就跟手机的发展一样。”赵明总结道。

要想让智慧屏成为家庭的控制中心,荣耀首先要实现的一个状态是,让不同品类、不同品牌的家电产品之间可以互联互动。赵明介绍,这并不会限制消费者对家电品牌的选择,“未来大家可能是基于HiLink这种底层的对接,也可能是基于云,在云端进行对接。”

Huawei HiLink,是华为开发的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主要解决不同终端之间的联动问题,据Huawei HiLink的官网,Huawei HiLink目前有50多家核心合作伙伴,覆盖家庭娱乐、能耗、照明、安防等领域一百多个产品品类一千多款产品。

竞争打法

荣耀做智慧屏,有颇多跟外界猜测不一致的举动。

智慧屏被荣耀宣称为“电视的未来”,它有可能对现有彩电产业造成一定冲击,但荣耀没有因此跟彩电行业已有厂商分庭抗礼。赵明透露,在智慧屏的研发过程中,荣耀跟传统家电企业有过交流,当智慧屏还在实验室的时候,有些友商就已经见过它。

“我们会把我们以前做的很多东西都跟合作伙伴讲,”赵明介绍道,“我们甚至考虑过,把所有做的技术都无偿给大家。”

在赵明看来,无论是做手机,还是做笔记本电脑、智慧屏,荣耀在这些单品竞争中都是后来进入者,对于要不要进入新行业,荣耀考虑的不是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而是自己能不能成为行业的赋能者,要避免成为行业的破坏者。

此外,在智慧屏上使用鸿蒙系统,也让外界认为会增加智慧屏的推广难度。荣耀有自己的考量:“手机的生态更复杂更大,有各种各样的应用,但是智慧屏的生态,如果看传统电视,目前是很小的,需要大家共同去挖掘。在荣耀的智慧屏用鸿蒙的系统,其实给了我们与开发者、生态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的时间。”赵明回应道。

赵明并没有透露智慧屏的定价、备产情况,定价很大概率会偏高于传统电视,华为在电子产品领域已经搭建起来的供应链和营销体系也会裨益智慧屏的生产和销售。

“如果大家对于产品的理念设计非常买单,量根本不是问题。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当年做笔记本的时候,我们最终做出来的量比我们前期预估的量多了1倍,远远高于我们的预期。”赵明强调,对于智慧屏,荣耀现阶段最关心的,还是用户体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