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寿险会成为保险的蓝海市场吗?

姜鑫2019-07-31 20:0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定期寿险在我国保险市场中,所占份额并不大,但有不少公司看到这一块的需求蓝海。

定期寿险是指,保险合同约定期内,被保险人一旦身故或全残,保险公司将按约支付保险金;若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健在,则合同自然终止。

近日,中信保诚人寿对其在2017年推出的「祯爱」定期寿险进行了升级,给消费者做出了更多的让步:可以免核保转换为年金或终身险、人生重大事件免核保加保、戒烟客户享优惠。

作为寿险的一个重要品种,定期寿险的认知度并没有重疾险、医疗险等人身险险种高,市场份额占比亦不高。中信保诚缘何看好定期寿险呢?

中信保诚人寿副总经理崔巍表示,客户购买寿险的意义在于人生价值的实现,是在用金融手段构建“Human Life Value(人生价值)”。“人生价值”是一个被金融领域广泛应用的概念,包括贷款额度、授信额度、保险保额等,构建“人生价值”的方法就如同购置房产,可以通过储蓄买房,有多大能力,购入多大房产,逐渐由小换大;也可以借助杠杆作用,比如按揭,用时间价值成本达到提早实现锁定目标——大房产的构建。一个人,从初入职场到功成名就,实现梦想的能力越来越强,承担责任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但“死亡风险”是一直存在的,随时可令一切努力戛然而止。所以人生价值应该得到充分的保障。

崔巍表示,长远来看,为自己购买一份足额的终身寿险十分明智,但考虑到人们当前的支付能力与预期目标可能会有缺口,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多样化的路径来实现:比如,可以通过先购买小额终身寿,适时增额,好比用储蓄买个小房子,后续再以小换大;也可以先购买大额定期寿险,后续转换成终身寿险,如同贷款买房。无论使用哪条路经,人们都需要至少一张寿险保单,用保险“杠杆”把尚未货币化的未来人生价值锁定,尽早开始构建个人的“人生价值”,转移“死亡”这一最大风险。

据中信保诚人寿总精算师兼电子商务部总经理聂方义介绍,中国寿险行业产品结构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衡,保障型定期寿险在美国寿险市场占比近40%,在日本约15%,而在中国的市场占比可能远低于1%,中国存在着巨大且高速增长的死亡风险保障缺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