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公司竞争力报告发布,传媒板块游戏行业毛利第一

洪宇涵2019-08-03 16:3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8月2日, “中国游戏资本峰会暨2019中国上市/准上市游戏企业竞争⼒调查报告发布会”于海举行,论坛发布了《2019年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和《2019年准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

毛利率位列第一

《2019中国游戏产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63.1亿元。2019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预计超1500亿。

根据对A股上市企业的统计,2018年整体传媒产业发展欠佳,各个分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商誉减值的影响,净利润增速均大幅下降。但游戏板块毛利率仍位列第一且较去年小幅提升,表明游戏板块仍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截至2019年7月31日,国内共有198家游戏企业上市,较2018年底增加3家,赴港、赴美上市的游戏企业有所增加,A股企业占比较去年有所下降,目前各个证券市场仍有10余家游戏企业排队上市。伽马数据统计了目前年游戏业务收入超过4亿元且占其总营收大于15%的企业(共39家,以下统称“主要上市游戏企业”)。

2018年主要上市游戏企业收入增长率为11.2%,较2017年有所下降,但仍高于游戏市场的整体收入增长率,上市游戏企业仍是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从2018年主要上市游戏企业游戏收入增长率分布来看,绝大多数上市游戏企业增长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企业间差异化较为明显。2018年收入2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且其中有半数增长率超过主要上市游戏企业整体的增长率。

2018年主要上市游戏企业中亏损企业为7家,较2017年增加4家;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主要上市游戏企业利润率也大幅下降,企业整体盈利情况有所下降。在亏损的7家企业中,除了游戏收入下降的因素外,造成利润下降的原因还包括,第一,部分企业出现大幅商誉减值,如聚力文化因为商誉减值导致亏损;第二,买量市场竞争加剧,提升了买量成本,降低了部分企业的利润率,进而拉低了主要上市游戏企业整体的净利润率。

从游戏收入情况来看,竞争力企业在游戏市场中占据主体地位,其收入占据中国游戏市场的近八成;从净利率分布情况来看,竞争力企业收入平均净利率超过主要上市企业平均水平5.3%,可以看出竞争力企业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其他企业小,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仍能够保持利润的增长。

2018年,受商誉相关政策影响,在游戏业务占比超过30%的企业中,超过4成企业商誉发生减值,商誉减值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一方面,商誉大幅度减值会导致企业当期利润出现缩水甚至由盈转亏;另一方面,商誉减值会损害投资商尤其是中小投资商的利益,由于市场信息存在天然不对称,中小投资商难以提前预知减值的发生,可能会导致较大损失。

数据各异

在游戏业务占比超过30%的企业中,有8家企业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超过60%。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过高意味着企业对未来市场、政策等因素保持稳定的依赖性较强,同时,由于商誉在很大程度上包含了企业主观评判因素,这些因素是否合理投资商难以知晓,一旦出现不利因素,投资商极易成为风险转嫁的最终承担者。

部分游戏企业对于核心的单款产品具备较强依赖性,单款产品占据其游戏总收入超过五成,这就导致如果核心产品流水下滑,企业业绩会直接受到影响,企业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在2018年游戏业务收入占比超过总营收30%的上市企业中,有14.0%的企业单款产品收入超过总营收的50%。

在2018年游戏业务游戏业务收入占比超过总营收30%的A股企业中,有超过30家企业自2016年起就有过违规记录。随着政策紧缩、监管趋严,企业违规行为的数量呈上升趋势,仅2019年上半年的数量就等同于2018年全年。其中信息披露违规占比最多,达59.4%,其次是股票交易违规,占比18.8%。此外,企业违规行为还包括程序不规范、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证监会其他函件、违规募集资金等多种类型。在未来的发展中,企业需要更加重视经营活动中的违规行为,减少投资风险。

在伽马数据统计的有违规行为的企业中,有9家企业违规次数达到3次以上,占比22.6%,而这9家企业违规行为的数量占总量的53.4%,占据较大比重。在违规类型方面,9家企业信息披露违规次数达22次,企业应尽力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五大突破领域

报告指出,中国游戏企业有望在五个领域得到突破。

第一个领域是海外。近年来海外游戏市场具备较高机会,中国游戏企业出海进程加快,海外业务扩张增速处于较高水平。“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政治势力、文化实力不断增长,出海这件事成为一个必然,中国市场作为一个市场仍然变成世界最大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主流的玩家会有更大的机会在文化产品上影响世界。”完美世界 CEO 萧泓谈到。在以移动游戏为主的全球性游戏市场中,未来海外市场仍然是准上市游戏企业重要的机会领域,多个准上市游戏企业在这一领域积累优势并积极布局,例如智明星通、乐元素、心动网络。伽马数据首席分析师王旭向记者称,“我们海外市场收入是增长的,国内游戏在海外收入的变化,美国增长曲线是最快的,其次是日本,还有韩国、德国,稳步增长。”

第二个领域是二次元。从产品来看,包括“崩坏”系列、《梦幻模拟战》等多款高流水产品均来自于非上市游戏企业,主要由于部分非上市企业以二次元为主要市场,积累多年经验和对用户的研究理解,通过多次产品迭代获得大量用户留存和付费。例如,米哈游、中手游、紫龙游戏等代表性游戏企业已在这一领域深入布局。

第三个领域是IP。未来IP游戏仍然是移动游戏市场的主要构成部分,市场空间较大,拥有较多IP储备的游戏企业具备优势,中手游是这一领域的代表性准上市游戏企业。除直接将IP改编为产品获取用户外,产品的IP化运营也成为游戏企业重要的运营手段。这一方式使得IP具备更长生命周期、更低获客成本与更多收入来源,持续拓展相关产品的商业潜力。“我们以前说要用IP做游戏,今天为什么漫威那么强大,为什么美国游戏还可以生存下去,主要因为他们有一个IP,今天的中国就是在构建我们自己的IP。我们也和很多合作伙伴包括阅文集团、腾讯动漫一起看IP,我们和腾讯联合开发《火凤燎原》,还有《我是大神仙》。”创梦天地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高炼惇向记者谈到。王旭向记者称,“如果大家把产品的收入做一个列表,IP游戏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如何解决好上游的IP培育的问题,是解决用户流量问题的关键。通过巨大的流量池寻找用户,对于当前紧缺用户的问题是一个解决的方法。还有运营层面也可以根据新的变化去进行调整,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比如说如何覆盖更全面的用户群体,精准识别用户,清晰区分每一类用户的特征或者寻找他们并且做到精准投放,再把体验和投放的效果做好,更关键的是通过智能的方式降低员工成本,做实时监测,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流量池里筛选的用户能够更高效率地转化和付费。”

第四个领域是自主研发。近年来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始终维持较高增速,研发成为游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多个发行为主的准上市游戏企业重点投入自主研发。这主要由于精品稀缺,腾讯游戏依托于渠道、营销等优势对于产品发行市场进一步占据,发行类游戏企业市场竞争加大,导致更多企业转向自主研发从而寻求破局。从准上市游戏企业来看,包括多益网络、蜗牛数字、莉莉丝等拥有较强自主研发实力的企业在未来具备市场机会。

第五个领域是女性游戏。中国男性和女性游戏用户比例已较为接近,但从目前市场来看女性游戏市场仍有进一步开拓空间。阅文集团副总裁张威称,“女性贡献了游戏市场22%,阅文平台上有6个女性平台在生产不同的女性向故事作品,古代言情、现代言情、女性悬疑爱情等等都在提供游戏素材。”女性游戏消费呈现出多样化,在战术竞技、动作角色扮演、休闲类等不同品类均具备大量女性用户基础;但除了恋爱养成、换装等少数游戏品类外,其他品类对于女性游戏用户的付费挖掘还不够深入,特定于女性用户的产品也具备更大的市场空间。叠纸网络、乐元素、玩友时代等游戏企业在这一领域具备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