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为何尤需稻盛和夫

陈白2019-08-05 14:0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陈白 刚刚过去的7月,在日本横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最后一届“盛和塾世界大会”上,知名企业家稻盛和夫以“如何对员工讲述经营哲学”为题发表了演讲,并宣布“这是最后一次作为塾长给大家讲话”。这位纵横商界半个世纪的“经营之神”,正式向公众话别。

在中国商业世界里,从张瑞敏、马云到各个中小企业主,我们能看到诸多稻盛和夫的门徒。对于身处转型期、开始从粗放发展转向寻求管理效率提升的当下中国公司和它们背后的掌舵者来说,如何搭建企业的价值观已经是迫在眉睫,这时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哲学思想恰好来到中国。稻盛和夫是东方人,他的经营哲学中的核心理念又受到王阳明心学的影响,因此相比西方管理思想在中国实践时多少有点“水土不服”,稻盛和夫的思想更容易被中国企业家接受。

更为重要的是,稻盛和夫所创立的阿米巴模式,从组织形式上,真正帮助互联网企业解决了一大问题——“去中心化”,即如何激活组织中的个体,激活组织中的团队,激活大组织中的小组织,让每个员工都成为经营的主角,让个体、团队都为组织的共同目标而奋斗。阿米巴与互联网时代的组织形式需求达成了一致。

但在中国企业界的模仿实践中,很多时候却得其形而未得其神。这一方面是因为当下中式阿米巴们面对的中国千禧一代与稻盛和夫面对的日本平成世代存在很大的代际理念差异;更为重要的是,在实践中,许多企业误解阿米巴经营过程是一种管理工具,实质上它是一种管理方式。

在稻盛和夫看来,阿米巴经营的基础是坚实的经营哲学和精致的分部门核算管理。而作为基础的经营哲学,需要回答的是更为基本的问题——“作为人,何为正确”。这让每位员工有一种意识——一定要做正确的事;而在稻盛和夫的思想体系中,其所一直倡导的“敬天爱人”理念也一直为包括孙正义在内的诸多名流推崇。正如张瑞敏所说,敬天爱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对市场、对用户的敬畏,没有真正说‘我就是完全在创造用户价值’,而只是为了利润,那么这个企业就做不下去”。

如果我们稍稍盘点当下的热门商业新闻——流量造假、财务造假、研发中心造假、烧钱式打法、PPT式生态神话……这些分布在不同行业不同公司中的共性新闻展现了快速发展的阴暗面:在短期主义的考量下,赚快钱、博眼球成为了第一选择,持续坚持做“正确的事”反而是公司真正的挑战。

今天人们依然把年近九十、退隐江湖的稻盛和夫奉为圭臬,除了对经营之神的尊崇之外,更多还是希望能够学会其创建两家世界500强公司、拯救日航的经营之术。然而我们探寻稻盛和夫的哲学底层,依然需要回归到基本的商业伦理层面,回归到最基本的市场秩序与创造价值维度。

直至今日,最新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中,中国企业数量也冠于全球。尽管中国企业家群星璀璨,但如稻盛和夫这样能够创立两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家却几乎没有。在日本经济领跑全球的20世纪下半叶,在经营管理界诞生了为全球所瞩目的“经营四圣”: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以及京瓷创始人稻盛和夫。遗憾的是,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依然尚无可与之匹配的同量级选手。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从商业模式到技术创新都在不断成为全球领跑者,也正因此,我们期待能够有属于中国的“稻盛和夫”出现,而不是重复地再造“贾布斯”式的泡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