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ETC用户破亿 要达任务接下来5个月还要再涨8000万

宋笛2019-08-06 15:26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8月6日,经济观察网自交通运输部获悉,截止8月2日全国ETC用户累计突破1亿。按照2018年年末的数据计算,在2019年7个月时间中,全国ETC用户增长了接近2400万,而如果要达到交通运输部此前制定的任务,在接下来5个月时间中,全国ETC用户还需要再增长8000万。

交通运输部对于ETC的高度重视源于今年3月“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即定政策目标——这一任务从年初的两年内完成缩减为2019年年内基本完成。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并不意味着取消省界高速收费,其目的在于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从而降低各项物流、交通成本,要实现这一目标,对于ETC的普及成为了重中之重,“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全覆盖是能否顺利实现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因素。”,在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的新闻发布会中,新闻发言人如此表示。

推动ETC用户在短时间内快速增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按照交通运输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至2018年12月总计20个月时间中,全国ETC用户只增长了2600多万。按照5月28日由交通运输部披露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9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而2018年年底的全国ETC用户数量为7656万,这意味着在2019年12个月时间需要增长超过1亿的用户。

对ETC的推广因此成为了交通运输部今年的重点工作,按照经济观察网统计,从4月开始,每一个月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就会提及一次有关ETC推进情况的介绍,新闻发言人曾经两度在新闻发布会中呼吁“广大车主及时安装ETC”。

交通运输部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多个方面,总体而言一个是在拓宽发型渠道和安装场所,鼓励银行业、支付机构、互联网企业紧密合作,结合商业银行网点以及汽车主机厂、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网点等;另一方面就是给予各种优惠,诸如严格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

银行渠道是此轮ETC落地推动的重要渠道,经济观察网自一位银行人士处获悉,目前多家该省份的国有银行分行都已经开始实行ETC推动的任务制。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披露的一则消息显示,今年6月19日至20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ETC推广应用组长高进华,主动与六大银行对接座谈时强调,各银行要切实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全力加快高速公路ETC发行。7月,云南公路联网公司联合六大银行与156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对接,7月底前努力完成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ETC的安装工作。

7月24日,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光大银行12家银行在京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将开展ETC客户发展深度合作,打造全网一体化发行合作模式,助力如期优质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

那么接下来任务是否可能完成?

按照5个月8000万的数量计算,日均新增用户需要达到52万,而按照交通运输部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前ETC日均发行已突破58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