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银行论坛:银行业数据治理存在四大痛点,中小银行数据管理体系普遍不健全

周一帆2019-08-08 21:07

(图片:论坛现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银行数字化转型是银行业伴随金融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数据治理是实现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没有数据治理,就谈不上推进数字银行建设。”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于中国数字银行论坛·2019桂林论坛指出银行数字化发展的核心。

8月8日,由桂林市政府指导、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桂林银行主办,金融壹账通承办的主题为“规范数据治理 打造数字银行”的中国数字银行论坛·2019桂林论坛正式拉开序幕。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张亮在论坛上指出,数据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数据已成为未来银行重要的资产和核心竞争力,是支持银行精细化运营管理,推动数据驱动业务发展战略转型、提升风险控制能力的基础。对数据采集、整合、应用、管理的质量直接关乎银行数字化转型成败,数据治理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

叶望春表示,目前银行业数据治理存在四大痛点“第一,数据分散、杂乱、割裂,没有全局数据观。第二、数据收集靠传统手工,渠道单一、模式落后、效率低、成本高。第三、数据标准不统一、缺乏分析工具,数据难运用。第四、技术系统落后、难以满足数据管理需求,存在数据安全和风险隐患。银行必须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来重视数据治理,同时也要借助第三方科技的力量突破自身人才、资金、场景这些方面的限制。”

中小银行数据管控体系欠成熟

当前,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数字银行建设也正在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阶段发展。全球银行业对于数字银行转型已经达成了共识,正在进入数据治理的新阶段。

“数字银行就是利用现代科技对银行营销、获客、产品、风控、运营全流程的业务进行数字化采集、归拢、分析,并基于数据指导银行进行经营决策的模式。完整的数字银行经营体系,应覆盖三个层面”,金融壹账通联席总经理邱寒诠释这一概念,“一是基础数据层、二是业务应用层、三是经营管理层,只有这三层为一体的体系做到智能化、数字化,才能构建一个完整的数字银行经营体系。其中,基础数据层的建设是业务应用和经营管理的基础。”

金融壹账通监事长黄润中在现场详细解读了由金融壹账通、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埃森哲联合发布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19)》城商行报告及农商行报告。

“针对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研究团队通过原创的指标体系,对战略、应用、生态、数据、技术和组织六大方面进行评分,将此次调研的城商行以及农商行分为“领先者”和“跟随者”两类。” 黄润中提到。“城商行领先者平均得分为73.6分,跟随者平均得分有63.8分;农商行领先者平均得分65.7分,而跟随者平均得分仅有48.7分。”

同时,黄润中指出,随着5G及ICT技术的迭代,金融机构云化将提速、客户体验将得到优化、产品和服务将差异化发展、内部风控及外部监管将更实时有效、商业模式将不断演进、开放银行将加速落地,金融科技将取得颠覆性的突破。

上述研究报告表明,91%的中小银行没有建立完善有效的数据管理体系。其中,27%的中小银行缺乏公司级数据规范,数据多头管理,部门数据互通靠自发或人工传递;46%的中小银行初步搭建公司级数据管控体系和基础规范,但应用尚未下沉到业务,数据互通程度不理想;仅18%的中小银行初步建立数据管理体系和管控工具,进行了平台整合,各部门基本落实公司数据规范体系;仅9%的中小银行实现有效数据治理,数据管理体系完善,全面实现大数据应用。

麦肯锡的研究显示,能否有效应对数字化转型,对银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影响幅度在40%-49%,数字银行比传统银行在效益上平均提升17%。

首个全流程数据治理方案亮相

在本次论坛中,金融壹账通正式向行业推出了数据治理解决方案,这是我国首个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全流程数据治理解决方案。

在会议上,邱寒用一个生动的例子讲解了数据治理的重要性。“客户向银行咨询问题时经常会遇到,在电话里跟客服反馈过的问题,去到网点时要跟客户经理再说一遍,而且得到的回答很可能不一样,这就是背后数据没打通带来的典型问题。”

此外,邱寒补充表示,当下银行面临的数据问题还包括:缺失统一的数据管理标准、数据资产和数据关系不清楚、数据质量差监控难、敏感数据分散泄露风险高、运算速度慢分析效率低和数据接入慢报送不及时等。所以,在基础数据层,银行需要构建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和完善的数据治理体系。

“该方案与面向传统数据库的数据治理有本质区别,这是一个基于大数据技术构建的全流程数据治理方案。”邱寒进一步解释到,“该解决方案拥有平台、场景、算法、拓展、部署五大优势。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够支持全场景、海量数据的智能治理,并在软硬件扩展、迭代升级方面更加灵活方便,部署时间比传统产品要缩短1-2个月,最终帮助中小银行快捷实现“数据驱动业务,数据驱动决策”的目标,可有效解决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数据难看清、数据难收集、数据难运用以及数据难管理等痛点。”

在数据井喷式增长的当下,谁抢先将数据点石成金,谁就在这数字化时代抢占了绝对先机。如今,金融壹账通加马数据治理解决方案给出思路,将无序数据关联化、隐性数据显性化、静态数据动态化,帮助中小银行利用六大智能模块,看清数据、运用数据以及管理数据。

针对目前各银行在业务场景中接入使用外部数据时普遍面临开发周期长,监控管理困难等问题,以及报送监管数据时也面临手工操作多、效率低、费时费力、出错率高等缺点,加马数据治理解决方案通过图形化工具实现零代码开发接入外部数据,智能检测外部数据质量,实现多数据源智能路由,实时监控接口流量与并发量,并以可视化图形、报表实时反馈监控结果,提示风险预警。

“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既是技术问题,又是业务问题,其本质依然是金融。”叶望春总结,“银行转型既需要有前沿技术的引领,更要有对金融业务的理解和实践。因此,只有联合各方力量,才能全面推动银行业数据治理的蓬勃发展,为广大中小银行打开挖掘数据价值的全新空间,加速银行数字化转型,普惠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