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头部企业青鸟消防成功上市 聚焦“产业链发展+研发升级”

2019-08-09 11:47

8月9日,青鸟消防(002960.SZ)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这家消防安全系统行业的头部企业也由此完成了从港股分拆到A股上市的历程。

在消防安全系统这一较为特殊的行业,行业经验的积累对于消防产品厂商至关重要。作为国内领先的消防产品生产厂商,青鸟消防的产品覆盖了从奥运场馆到世博会场馆等重点项目,而在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政策导向的影响下,从民用住宅到专业建筑,对消防产品的需求也正在进一步释放。

一直以来,消防安全系统行业维持着“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借助资本市场的“东风”,青鸟消防能否进一步巩固自身优势、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扩大市场份额,进而在行业整合大戏中崭露头角,也让行业内外拭目以待。

微信图片_20190809105323

深耕行业多年  “一站式”供应能力突出

青鸟主营业务为消防安全系统产品,主要包括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自动气体灭火系统和气体检测监控系统等四大类消防安全系统产品,以及防火门监控系统、消防设备电源监控系统等其他消防安全系统产品。

消防安全系统需求广泛,不仅包括办公楼、商场、住宅、等民用建筑领域和部分工业建筑领域,在诸如图书馆、档案馆等特殊场所,也会采用如气体灭火系统等特殊的消防装置。

在国内消防安全系统行业,青鸟消防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营收利润均处于行业头部水平。目前青鸟消防在技术创新领域已获得包括12项发明专利在内的国家专利10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0项。公司还投资建立了UL消防报警实验中心,该实验中心配备了多种先进的实验设备,可以开展符合UL864、UL268 等一系列UL标准(北美标准)的实验工作。公司研发工作在攻克技术难题和完善消防产品线的同时,也创造行业内多项领先技术。

2017年,青鸟消防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获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创新奖;2018年公司推出了可配接更多探测器的大容量电气火灾监控设备,适用于家庭住宅的家用火灾报警系统,低功耗、高亮度UL声光警报器和满足国内隔爆标准的感烟、感温探测器及声光警报器。

以强大的技术实力为基础,青鸟消防不仅成为国内领先的消防产品供应商,同时也是一家专业的智能消防安全系统服务综合供应商之一,具备较强的“一站式”供应能力,相对于行业内众多单一产品企业,公司丰富的产品线优势明显。

经过多年深耕,“青鸟消防”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已成为公司竞争的重要优势。公司火灾自动报警产品获得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颁发的“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证书以及多个奖项。公司还是中南海、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场所消防安全系统的供应商。

从营收表现看,近年来青鸟消防在主要财务指标上实现了持续、稳定的增长。2016-2018年公司收入分别为12.82亿元、14.75亿元、17.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4亿元、3.23亿元、3.44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74%和10.08%。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2.36%,净利率为19.11%。

而在资产结构方面,青鸟消防也显现出明显的“轻资产”特征,近三年来公司资产构成以流动资产为主,占比在80%左右,公司流动资产占比较为稳定,高于可比公司的均值。

“刚需”庞大  政策导向催生市场新空间

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消防安全系统既是一个“刚需”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不断升级和政策导向作用明显的行业,这一特性也为业内头部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根据中国消防协会编撰的《中国消防产业发展现状》,我国消防产业每年的总体规模约为1000-2000亿元;2012年到2016年5年间,我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产品市场总量从74.9亿元增长到130.3亿元。而根据慧聪消防网发布的《2012年消防产业发展调查分析报告》,早在2012年我国消防产品行业市场销售规模就达到1200亿元。

近年来,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等因素促进了消防产品行业的发展。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加快了石油、化工、冶金等工业领域的产业升级,一方面提高了消防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推动了相关消防技术的升级,下游行业的稳健发展将为消防产品行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产业政策的变化也使得消防行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修订了《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火灾探测报警产品的维修保养与报废》、《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规定规范。

其中,如2015年修订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住宅建筑,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建筑高度大于54m但不大于100m的住宅建筑,其公共部位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套内宜设置火灾探测器。建筑高度不大于54m的高层住宅建筑,其公共部位宜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在业内人士看来,建筑消防规范、强制性产品认证等政策,对消防企业的研发水平、质量管控、成本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延长了从研发到正式销售的周期,提高了竞争门槛,但同时也为拥有一定研发实力和质量管控能力的消防企业带来了机遇。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青鸟消防在招股书中指出,国家标准和国家相关部委鼓励发展和投入使用的电气火灾监控系统、防火门监控系统、独立感烟报警器等公司现有产品,也将为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奠定坚实的基础。

产品研发双管齐下聚焦市场增量

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使得青鸟消防获得了新的发展助力,就相关募投项目看,青鸟消防也意在提高企业创新和研发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立足自主研发,掌握公司发展的主动权。

据招股书披露,青鸟消防IPO募集资金将用于“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及独立式光电感烟探测报警器升级扩产项目”、 “自动灭火系统扩产建设项目”、 “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等六个项目。

从相关项目聚焦的产品和业务板块看,募投项目一方面着眼于增加现有成熟产品的产能和效率,或布局市场新兴增长点,另一方面则旨在提升公司技术研发和开发新产品的能力,以提高公司对于市场需求的综合供应实力。

仅以火灾独立式报警器为例,美国、加拿大于上世纪70年代出台了相关规定后的二十多年里,独立式火灾报警器的普及率达到了96%;日本在新《自卫消防法》出台后,5年时间内独立式报警器的普及率达到了64%,以我国全国城镇家庭户的住房套数作为计算基数,普及率即使远低于国外,未来市场规模仍将十分庞大。

与此同时,青鸟消防将对现有研发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未来五年内预计研发整体资金投入将增加一倍。公司研发中心将在多领域内开展新项目,关注行业发展动态,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积极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参与行业技术交流,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对现有产品生产工艺、原材料甄选、品质水平进行提升,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和修订,申请和保护公司的专利技术,与UL等认证机构合作,为社会提供测试及相关服务(设备租赁、标准讲解、培训等),进而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青鸟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登陆资本市场是公司十八年来成果积累的平台化体现,公司能拥有资本市场这一更高、更大的平台十分幸运。公司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发挥二次创业的精神,开展新的征程,从科技创新、人才优先、企业文化、产业链发展几个战略维度推动公司向全球性的消防企业稳步发展。

杜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