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判断:中国经济下半年会保持稳定,长期发展势头向好

李紫宸2019-08-22 16:06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8月22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钢之家网站承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就当前中国的经济下行表示,

毕吉耀在上述会议的讲演中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有周期因素的影响,但主要的还是结构性的问题,工业体系不适应需求体系的变化。

“很多产品在国外购买,要么国内买不到,要么价格高,要么安全性,不是国内没有需求,而是需求没有有效释放出来,消费方面,更多的是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采取一些综合性措施,如市场的监管、便利的消费等措施,释放消费潜力。”毕吉耀说。

对于经济下行以后很多人认为房地产要加码,毕吉耀分析认为:从消费角度看,居民的杠杆很高;地方债务的问题也很大,去年18万亿,今年上半年增加了1万多亿,这还算是合规的债务,如果考虑到这两年增加的隐性债,债务的规模是比较大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全口径的算下来,包括地方外的投资,中国的财政赤字率规模已经占到GDP10%,债务的比重高得多。总体来讲,债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中央明确放弃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幻想,下一步更多要用创新驱动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带动经济的发展。

毕吉耀说:“尽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我们的基本面还是好的,支撑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势头和条件还不少。近期看,随着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加快落实,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国内消费投资有望企稳提升,下半年经济保持稳定的势头不会改变。长期看,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前两年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尽管目前问题还在,但是随着宏观杠杆率逐渐趋于稳定,随着中央越来越明确把防范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的首位,未来不会再像过去一样,靠债务推动增长。”

毕吉耀补充说,可以看到,尽管总债务率在G20期间上涨非常快,但这两年趋于稳定,M2和GDP增速的关系也更加匹配,M2占GDP的比重也没有上升,这都是预示着宏观经济未来趋于稳定的迹象,长期看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景是大概率事件。

毕吉耀预计,今年GDP全年增速,差一点在6.2%,好一点可能达到6.5%。在此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2019年GDP会在6.2%,国内多数的预测也为6.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