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多元化营收占比增加未来每年递增10%

2019-08-23 21:31

尽管年初只将全年的销售目标增幅保守地预计在10%水平,但刚刚过去的半年,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HK.03383,以下简称“雅居乐”)交出的销售业绩却足够亮眼。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前6个月,雅居乐房地产项目的累计预售金额为582亿元,同比涨幅已经达到25.03%。对比3月份雅居乐董事会主席兼总裁陈卓林给出的1130亿元目标,半年时间,雅居乐的销售完成度达到52%。

陈卓林对于这个“期中考”成绩颇为满意,在业绩会现场,他说,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算是不错了。虽然预测下半年的经济和市场环境具有挑战性,但他依然相信,雅居乐能够如期完成1130亿元的销售额。

陈卓林的信心来自于雅居乐的货值。上半年的这582亿元销售额,由逾100个项目的预售业绩共同贡献,其中大湾区与华南(大湾区外)合计贡献的业绩占比达34.2%;华东贡献了24.1%。

而按照雅居乐此前的预计,2019年的可售资源总货值逾2000亿元,除去原本在售的86个项目之外,今年全年新开售项目共计48个,上半年开盘22个,这意味着下半年单新开售项目达26个。

面对着融资收紧、销售放缓的市场大势,如何加快去化成为雅居乐下半年业务推进中必须应对的第一个挑战,这家去年首次跻身千亿阵营的房企早有计划。雅居乐副总裁王海洋给出了下半年的销售策略——“从去年到现在,雅居乐对每一幅土地、每一个项目都是按照原有的计划去往前推动,当然也会有阶段性的调整。下半年我们可能会在这20多个新盘开盘时实行一些销售激励,但不会全国大范围进行统一降价,而是更倾向于结合市场的情况进行局部调整。”

事实上,之所以将今年销售目标的涨幅定格在10%,正是雅居乐基于对市场形势以及公司发展情况作出的全盘思考。“未来3年,假使有钱的前提下,预计雅居乐地产方面的销售规模都是20%的增幅。”陈卓林提到。

如果从土地储备以及成本的角度来观察,这个20%的增幅并非难以实现。截至6月底,雅居乐的土地储备预计总建筑面积达3927万平方米。按照上半年14340元/平方米的预售均价来估算,这部分应占土储总货值约563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部分土地的平均成本为3255元/平方米,仅相当于上半年预售均价的22.7%。

今年上半年,雅居乐还花了232亿元新增28个项目,预计总建筑面积692万平方米,应占预计总建面581万平方米。这笔拿地支出,与3月份王海洋给出的400亿元拿地预算相比,占比达到58%。

“下半年有多少钱做多少事。我预计在回收的成本中再拿出一半来购地,大概几十亿到一百亿。”陈卓林说,不过,雅居乐也不急需增加太多的土地,有好的项目就投,下半年拍地不容易,但相信还是有机会收购合并。

从上半年新增的这部分土地来看,获取方式就包括招拍挂、产业小镇、合作及并购三种,其中招拍挂是主要拿地方式,通过产业小镇拿地的占比也达到42.2%。

“产业小镇是雅居乐地产未来的取地和发展方向,也是一个抓手。”王海洋称,现在雅居乐地产做的产业小镇主要集中在文旅、体育和康养三大板块,对产业小镇的要求一是能结合雅居乐的业务优势;二是有一些产业资源的整合。雅居乐为什么可以做产业小镇,其实与多元化有一定的关联,雅居乐地产会把现有的八大产业资源引入到产业小镇项目中,比如教育、雅生活和商业等。

王海洋提到的多元化,具体包括雅居乐最近两年布局的七大产业集团——雅生活、环保、教育、建设、房管、资本投资和商业管理。这也是雅居乐打造“以地产为主,多元化并行”营运模式的一大基础。

今年上半年,雅居乐实现271.14亿元的营业额。其中,物业发展的确认销售收入为246.85亿元,占比达91.0%;多元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加47%至24.29亿元,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8%进一步上升到9%。

按照陈卓林原定的中期目标,地产业务和多元化业务的收入要各占半壁江山。据此比照,目前多元化业务的营收贡献还远不及地产开发。不过,多元化对地产主业的反哺已经显现,“产业小镇的方式与多元化是不矛盾的,两者之间能够形成一个相互支撑。”王海洋说。

陈卓林对多元化的发展充满厚望,“上半年营收占比达到9%,估计下半年占比会更多。”他说,希望接下来,多元化业务贡献的营收占比能每年递增10个百分点左右。到2022或2023年,多元化业务与地产业务的营业额各占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