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的跨界焦虑

远山2019-08-26 10:52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远山/文 字节跳动似乎每隔几天就要弄一个大新闻。

媒体报道称,天眼查显示,北京星云创迹科技有限公司于8月1日完成对北京时光荏苒科技有限公司的100%控股,后者是房产交易平台“幸福里”的运营主体。而北京星云创迹科技有限公司由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实际控制人为张一鸣。字节跳动方面回称,“相关的报道不准确。幸福里是字节跳动旗下房产综合信息平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面、专业、可靠的购房决策支持,该平台目前处于测试状态。”

从字节跳动的回应看,它承认了幸福里是其所做的房产综合信息平台,这一模式似乎与贝壳、我爱我家等有明显重合,从线上房地产信息中介平台切入,未来有可能深入到线下二手房租售及新房销售等利润率更高、市场规模更大的领域。据悉,张一鸣作为一位连续创业者,曾创办过九九房搜索,如今重拾旧业,或许就是瞄准了这一市场的巨大空间。

字节跳动似乎正处于四面出击的状态。先是推出在线社交工具,直接对标微信,收购了锤子科技,涉足手机业务;然后上线“头条搜索”,slo-gan为“搜你想搜的”;接着媒体纷纷报道其进军游戏领域,多款游戏正在研发中……

这意味着,字节跳动接下来将遇到无数的竞对:字节跳动与腾讯的恩怨纠葛愈演愈烈,甚至到了互诉的地步。手机业务本身就是红海,哪怕字节跳动继续延续锤子手机之前的“小而美”业态,也必须重度投入,毕竟,如今华为、小米等都在做品类细分,中高端手机是其争夺要地,更不用说苹果本身在这一细分领域的优势。而搜索业务则让字节跳动与百度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一旦做线上房产信息中介,与贝壳、我爱我家的交锋不可避免。

“跨界”成为字节跳动日益凸显的标志。探究其持续不断“跨界”的缘由,是否反映出其深层次的发展焦虑?有业内研究机构预测,2019年信息流广告市场份额预计将达到1500亿元,而字节跳动2019年的广告营收目标据说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也就是占据信息流广告的2/3。

即使对字节跳动发展态势再乐观的业界人士,恐怕也未必能对千亿营收目标有百分之百的信心。百度APP的日活用户已破2亿,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263.2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4亿元人民币。一个更为重要的指标是,截至2019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373亿元。也就是说,百度拥有的现金流足够多,可以支撑百度在信息流广告营收市场上,用更具性价比的方案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这是字节跳动在信息流广告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

同时更要看到,信息流广告市场有明显的天花板,BAT、新浪网易等传统门户均在积极布局信息流广告市场,快手也在发力猛攻,竞争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另外,信息流广告还受制于经济形势、政府监管、用户接受度等诸多限制。无论是某些利润率较高的信息流广告(如医美、电商)质量不可控的风险,还是打“擦边球”广告面临投诉及有关部门查处的风险,或者信息流广告过多对用户使用体验也带来的干扰,都使得信息流广告市场容易遭遇“黑天鹅”。去年字节跳动因违规广告频被媒体曝光,并被有关部门查处,从中就可见信息流广告营收高增长目标与风险控制的两难。

或许正因如此,字节跳动才急于同时推出多个新业务,在守住信息流主业的同时,突破业务及营收结构单一的瓶颈,实现“第二增长机”,是字节跳动的破局选择。

不过,跨界就必然要踏入别人所享有的河流,从现有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经验来看,似乎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在如此多的跨界之下实现成功,哪怕是BAT也为此交过学费。新兴业务的培育周期随着竞争对手的强大被拉长,其投入之重也是字节跳动必须跨越的门槛。

互联网行业普遍容易陷入焦虑状态,从个体到公司。字节跳动的跨界焦虑恐怕就在于:在“跨界”就意味着“树敌”的挑战面前,如何做好新业务的攻与原先信息流主业的守,不至于顾此失彼。我们猜得到故事的开头,却不一定猜得对故事的结尾。

(作者为资深财经评论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