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苏州分行:战略聚焦 支持民企快发展

2019-09-09 09:43

民生银行苏州分行一行赴好孩子集团走访调研。

民生银行苏州分行一行赴好孩子集团走访调研

苏州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民生银行苏州分行是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后盾。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民生银行苏州分行民营企业授信余额76.77亿元。

2018年初,民生银行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确定了“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苏州分行坚决践行总行的民企战略定位,也制定了分行层级的三年发展规划执行方案,其核心就是服务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总体目标是:持续发挥服务民营经济的优势,聚焦优质大型战略民企,优质民营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民营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通过为企业和企业高管提供一体化、个性化和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做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的金融管家,成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首选银行和标杆银行。

政策支持 创新扶植民营企业

近两年来,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在经营机构和客户经理考核中,对于民营企业实现新开发落地的,都给予重点激励;新开发实体民企和重点民企在授信投放环节还可享受风险资本减免,或者利率优惠等政策,这极大地激发了经营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热情。

在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领域,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充分发挥业务灵活优势,不断创新引领同业发展。比如,率先在同业中推出按揭住房二押贷,企业主住房无需归还按揭贷款提供第二顺位抵押贷款;为解决民企还款资金过桥问题,率先响应无本续贷;积极响应当地政府扶持的“信保贷”、“科技贷”、“知识贷”、“扎根贷”;对于苏州线上不动产抵押登记试点,民生银行苏州分行也率先参与、业已开展,大大提升了民企服务的效率和便利性。

针对不同类型的民营企业,苏州分行近两年开展了近100场不同类型的民营企业业务对接活动,既有针对战略民企和上市公司的,也有通过行业协会的特色行业民企,通过商圈管理方的特定商圈商户,以及通过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供应商和经销商,通过批量业务推介,实现对民企的批量开发和服务。

为解决中小民企,小微民企融资难的难题,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在大公司以外也设立了专职对口开发中小和小微的中小工作组和小微业务部,一方面保障了各专职部门术业有专攻,打造了有针对性的专业队伍,另一方面也保障了各自政策的独立性和重视程度。其中小微金融服务团队在当地同业中规模最大,服务民企效率最高一批。

分层分策 精准服务民营企业

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已经逐步建立了民营企业的分层分类服务体系。根据民营企业的规模,分为重点民企、中小民企和小微民企,分别提供定制化、标准化和批量化的分层精准服务。

针对战略民企,苏州分行确立了3户总行级战略民企、9户分行级战略民企和28户支行级战略民企的战略民企体系,分别由分行行长和副行长和分行各部门负责人担任首席客户经理,并牵头组建专项服务团队,制定量体裁衣的定制化服务方案并与客户对接实施。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家战略民企无论在授信支持还是服务支持都有了显著的提升。

针对中型小型民企,在总行的指导下,苏州分行在2017年中重新开始对中小企业进行试点探索,全力推进“中小民生工程”,实行“生根计划”、“共赢计划”、“萤火计划”,主要是通过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实现对中小民企的高效率标准化服务支持。

该行创新的服务包括:强担保的“快捷贷”,依托政府补贴支持的“信保贷”、“科技贷”、“园科贷”、“扎根贷”、“知识贷”,以及依托地方征信数据和其他内外部数据的“征信贷”,针对科创企业的“科创贷”,针对核心企业和核心平台业务链条中小民企的“新供应链”融资,等等。

小微企业几乎全部是民营企业,也是融资最为困难的环节,而民生银行恰恰是国内最早进入这一领域的股份制银行。苏州分行自成立以来,立足区域经济特色,不断践行特色小微金融服务之路,将信贷资金输入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并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对接平台 支持更多民营企业

民生银行苏州分行也积极对接苏州各类服务平台,从而更大范围地支持更多民营企业。

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由苏州金融办负责维护和管理,着重解决中小微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除了基于平台撮合信用贷款一定奖励外,苏州市政府出资设立信用保证基金,承保“信保贷”业务,按信保基金、担保公司、银行按65:15:20分摊损失,融资单笔最高上限为500万元。目前,苏州分行已接入该平台,并且在该服务平台成功发布了“中小快捷贷”及“信保贷”两款产品,并均已形成民企项目落地,后续拟将分行小微产品及票据类产品也整理发布在该平台。

苏州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平台由苏州园区政府打造,除提供中小科技企业专项补贴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设立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资金池,对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科技型民企给予由高到低、不同比例的风险补偿。针对该平台上的众多企业,民生银行苏州分行专门提供“科技贷”、“园科贷”、“知识贷”、“扎根贷”四类产品。

苏州企业征信平台为苏州市政府打造,立足苏州本地,整合了人行征信、苏州工商、海关、税务、法院、社保、环保、小贷公司、房地产交易中心等权威机构的数据。目前,该平台已有在库企业27万家,中小民企授权覆盖率90%以上。除提供征信报告查询、模型定制外,还将增设企业需求发布、金融机构产品发布、撮合对接等多项功能。目前,这一平台也已经成为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对接中小民企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