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中产需求,平安人寿力推“管家式”健康管理服务

2019-09-18 15:59

高增长、高潜力、新蓝海正成为中国商业健康险市场的代名词。

当前,我国居民在商业健康保障方面依然存在较大风险敞口。数据显示,我国人均持有寿险的保单数为0.13张,而美国这一数据为6.5。与之对应的,我国居民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比例为39.7%,美国仅为11%。商业健康险在国内发展潜力大。与此同时,伴随城镇化进程而迅速崛起的新中产,对商业健康险的接受程度更高,他们更倾向于合理运用保险工具提前规避未来风险,守住家庭财富。此外,除却基础的“衣食住行“消费,这类新中产有更多内在动力提升消费品质,基于个人及家庭的健康管理类消费提上议程。商业健康险在国内发展后劲足。

数据显示,2015-2018年我国商业健康险迎来井喷式发展,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1.23%。不过新兴的市场虽然玩家众多,但产品 “个险化”、“同质化”严重,难以满足新中产日益增长的集成式、综合化健康消费管理需求。

平安人寿审时度势,率先提出“保险+健康管理 “理念,强调以健康险为基点,构建生态化,专业化,智能化的链式管理服务。其“管家式”的角色定位,让平安人寿在大健康管理的各个终端,都能灵活地为新中产家庭送去全方位,立体式的健康管理及风险防御方案。

瞄准后端健康管理  平安福打造差异化服务

打破险企“个险化”依赖瓶颈,平安人寿致力于为个人及家庭的健康管理提供多样化选择。其主打的平安福是一款涵盖寿险、重疾、意外、医疗等多种责任的全面保障型产品,同时还能基于用户的差异化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此外,除了平安福,守护福这类综合保障型产品,平安人寿还针对18-55岁,0-17岁的特定人群推出了大小福星系列。瞄准发病率高的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提供精细化保障方案。而在健康医疗方面,平安人寿则推出平安E生保百万医疗特色险种,保费低,保额高,智能核保,绿色就医通道,四位一体的功能设计,使得产品一经问世,并得到市场热捧。

围绕健康险,平安人寿构建的后端管理服务体系,则为其差异化竞争构筑了壁垒。针对小病小痛,投保人可通过“平安金管家“APP挂钩的家庭医生进行问诊,除却为客户提供疾病预防,在线治疗,康复调理,平安人寿还将健康管理前置,为客户科学养生,科学预防疾病提供专业化建议。而针对重大疾病,平安人寿则开发了就医360,在医疗资源普遍紧张的当下,平台主动开发并共享覆盖全国,延伸海外的医疗资源。通过就医360,为客户提供“协助专家挂号”、“协助安排专家病床”、“国内外专家二次诊疗”、“原主诊专家院后复诊”、“海外专家病床安排”、“中医专家康复调理”等全流程就医服务,实实在在解决客户就医难。

针对核心产品的升级迭代,平安人寿也尽显诚意。其主推的平安福上线7年7次更新。2019年升级后的平安福延续了全面保障的基础定位,创造性将疾病责任扩展至150种。轻症方面,更是覆盖了市场高度关注的”不典型心梗“,“冠脉接入手术”“微创冠状东买搭桥术”,为客户预先架设了疾病安全防护网。主打的恶性肿瘤多次赔付,数据显示,癌症治愈(生存5年以上)的客户仍有10%的人会面临复发和转移,但这部分客户已失去购买重疾险的资格。而在平安福的产品设计体系中,对恶性肿瘤的新发,复发,转移及持续存在的四种情况,提供第二次,第三次赔付,相当于扫清了客户健康管理死角。目前平安福已受到2000余万用户最捧,遥遥领先行业内一众”福“系产品。

平安人寿推出保险便捷“闪赔”

一般而言,客户基于完备的的保障条款及品牌效应货比三家,买入健康险产品。但大部分客户往往会忽视最为核心的环节,即关注险企的偿付能力和偿付效率。所以在理赔案件中,经常出现客户与保险机构自说自话,互相扯皮等现象。

显然平安人寿的客户多了一重心安。就偿付能力而言,平安人寿2019年中期财报数据显示,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56.2%、256.2%,远高于监管要求的50%,100%。

而在赔付速度方面,主打科技赋能生态的平安,在核心的赔付环节,一直在做精益求精的努力。2016年平安人寿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研发推出“闪赔”服务,客户在提交相关资料后,经系统审核无误,可在30分钟内快速实现理赔,理赔周期缩短,理赔效率大幅提升。截至目前“闪赔”已办理超过200万件理赔案件,累计为客户送出逾40亿理赔款。

2018年平安人寿继续乘胜追击,推出E秒系统。客户登陆平安健康APP,通过自助理赔通道将材料拍照上传,可在线上一站式独立走完全部理赔流程。值得一提的是,其理赔速度最快只需60秒,服务的便捷性,专业性双双迈上新台阶,更好地迎合了普遍忙碌996,习惯线上操作的新中产人群。

转变传统保险业务模式 用科技打造健康管理体系

当前,在商业健康险的供给端,竞争已趋于白热化,除了老牌的险企外,新兴的互联网保险机构,互助类机构也纷纷加入,或独立、或合作争相推出各类瞄准中产人群的健康险。

而在商业健康险的需求端,慢性疾病多发,医疗资源紧张,加剧新中产人士对“因病返贫”的恐惧。家庭健康管理已成新中产家庭财务管理的核心命题。对新中产家庭来说,在健康管理这件事上,他们的诉求显然不是单一险种的累加,也不是保单持有量的逐年递增,而是更加智能化的全案保险配置,以及更为顺畅的全流程健康管理体验。前期足够完备的健康防火墙,中期足够专业的治疗建议,以及后期足够妥帖的保障支持,没有人愿意疾病降临,但至少可以通过提前有效的干预,在疾病来临时得以保留足够的体面和尊严。

对用户诉求的理解不一,直接导致各险企在路径选择有所不同。目前,与其他险企专注推出“爆款”产品迅速抢占市场的思路不同,平安人寿更倾向脱离传统寿险业务模式,回归保险姓保,强调健康险向生态化、智能化、专业化经营思路转变。

以健康险为支点,以个人客户的医疗需求为中心,借助科技与生态两大抓手,撬动整个家庭健康管理。与此同时,在健康产业链上,平安人寿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核心技术的创新运用,正逐步实现支付方与服务方在统一平台高效对接,加速健康服务闭环的形成。

等待平安人寿的,将是星辰与大海。而对当下饱受同质产品困扰的新中产来说,在个人及家庭终身健康管理这件事上,平安人寿无疑是当下最优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