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投资者成港股第一大外地投资者群体 成交总额占比达12%

于惠如2019-09-20 17: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不断开通,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成为投资港股市场重要力量。

9月19日,港交所内地客户业务部助理副总裁刘云志在2019港股上市公司峰会上透露,截至今年8月底,港股通南向资金持续呈净流入的状态,8月份达到8584亿港币,创单月最高点,也创了历史第三高。

刘云志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香港上市公司已达到2400家左右,其中接近1200家是内地的企业。随着港股通的日益壮大,中国内地投资者已经取代英国,成为第一大外地投资来源地,占外地投资者交易金额的28%、成交总额的12%。在2016年,上述数字分别是22%和9%。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A股、H股在市场制度、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存在差异,投资者需建立适合各自市场的投资逻辑,规避盲目投资行为。“港股市场的投资规则和内地是不一样的,在这方面如果简单把投资A股的做法拿到港股市场,是不赋能的做法。”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提到。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董德志说,A股的卖方,存在报喜不报忧的情况,分析师总是希望挖掘公司、挖掘行业利好,给投资者提供多方信息,避免去谈负面的东西。

业内分析认为,上述现象的出现与投资者结构有很大关系。刘云志提到,港股和A股最大区别是港股是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机构投资者占70%以上,而A股以个人投资者为主。

在光大证券海外市场策略分析师陈治中看来,所有投资者行为最终是由资金属性决定的,无论哪一类型机构投资者,最终的投资行为模式会受到背后的委托投资人的影响,也因此催生了港股中常见的长期价值投资、对冲投资、股息投资等等一系列行为。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黄亮表示,因为投资者结构不同,A股和港股存在多方面的差异。比如,在投资过程中,从股价的反应上来看,在国内投资要关注市场形态变化,以及投资者行为带来的影响,但在港股市场,目前关注更多的是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和盈利增长情况。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认为,A股和港股的区别体现在成交量的分布不均匀上,A股是流动性相当好的市场,港股是明显的头部集中的市场:过去的200个交易日,香港市场成交最活跃的100家上市公司,基本上能占到全市场成交的88%,但在A股,市场上成交最大的100家公司只能占到全部成交的14%。

陈李表示,这与市场制度设计有较大关系,因为A股只能单边做多。在制度层面,A股做空只局限于指数,对个股做空不够充分,市场参与者都有牛市情结。而港股,市场确实有比较完备的做空机制,所以某种程度上遏制了炒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