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纯上任后的首份中投成绩单出炉:答得怎么样?

姜鑫2019-09-20 22: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到6.07%,超出十年业绩目标约45个基点——9月20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发布了成立以来的第十一份成绩单,也是新任董事长彭纯上任后的第一份成绩单。

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国际资本市场跌宕起伏,风险资产震荡加大,全球主要股市遭遇十年来最糟糕的一段时间,在是极具挑战的2018年,中投试卷答得怎么样?

第十一份成绩单

2018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2.35%,好于当年业绩基准约371个基点,尽管短期看并不乐观,但在更长的维度里,中投披露了十年累计投资成绩:中投公司境外投资业务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到6.07%,超出十年业绩目标约45个基点;与此同时,中央汇金17家控参股机构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净利润同比增长3.1%。

年报还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9406亿美元,净资产8588亿美元,实现稳中有升;中央汇金17家控参股机构总资产123万亿元人民币,净资产1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6.0%、9.0%。

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38.3%、15.2%、44.1%和2.4%。

中投表示,公司现行资产配置采用参考组合模式,形成“参考组合-三年政策组合-年度政策组合/目标组合-实际组合”架构。参考组合由公开市场股票和固定收益构成,三年政策组合合理引入其他资产类别和开展积极策略,年度政策组合/目标组合兼顾另类资产投资进度和短期市场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中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占比达44.1%,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

长期资产管理方面,2018年公司共签约或审批57个私募股权/私募信用/房地产项目,并对多个项目实施了退出或部分退出;2018年,公司完成投资决策的项目共计24个,涉及承诺投资额合计约49亿美元,在基础设施、能源、互联网、消费、医疗、制造、农业等领域开展了多个标志性项目。

彭纯的挑战和战略

今年4月,空缺两年之久的中投董事长一职补缺,曾在2010-2013年间曾任中投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总经理的彭纯从交通银行董事长之位接任。

与此同时,原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居伟民将接替屠光绍,出任中投总经理。

作为中投成立11年以来的第三任董事长,彭纯的挑战并不小。他要面对一个更加现实的挑战:经过十年发展,总资产逾9414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累计上缴利税逾1万亿元的新中投(相当于十年再造了三个中投),这个庞然大物的资产如何增值?

尽管经过十年探索,中投建立了“中投国际+中投海外+中央汇金”的“三支柱”管理架构,形成了公开市场、另类以及直投等多元化的投资模式,但实践中,现有投资模式仍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准同意了《中投公司2018-2022年战略规划》,明确了中投公司发展定位和方向。

就在记者发布会上,彭纯回答了关于战略规划的提问:中投公司的长期发展愿景是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主权财富基金,成为提高国家外汇投资收益水平的主渠道、推动跨境投资平台的主力军、深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重要平台。

诚然,实现这一愿景并不简单。

彭纯将其转化为四大目标和八项战略任务,四大目标是: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和价值;为跨境双向投资作出更大贡献;为完善国有资本管理发挥积作用;机构化能力和品牌价值得到显著提升。

八项战略任务是:完善和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全面提升机构化投资能力;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汇金模式”;优化中投公司管理架构;推动直管企业提升竞争力;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中投系统合力;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

彭纯表示,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中投公司的具体投资战略可以归纳为“转型、合作、对接、放大”八字方针。“转型”指要多元化投资,加大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的力度,计划到2022年末,以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为主的非公开市场投资的比重达到50%。“合作”指要与境内外合作伙伴共同进行投资活动,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利益一致,挖掘更多的投资机会,实现投资的可持续。“对接”指要发挥中投公司优势,注重把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相对接,把境外投资与国内市场相对接。“放大”指要搭建生态圈,帮助想要扩大对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和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搭建平台,放大投资作用。

截至2018年底,中央汇金管理国有金融资本4.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中央级国有金融资本的近四成。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彭纯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如何赢得梅花扑鼻香,值得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