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结构、发力零售 多家银行谋求战略转型

胡艳明2019-09-21 02:33

胡艳明

在监管强化指导以及利率市场化飞速发展的进程中,商业银行正在加大业务结构优化,调整资产负债表,落实监管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

尤其是此前在投资、同业等领域发展较快的银行,正在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来加大调整资产负债表的力度,甚至“重构”业务规模。近期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多家股份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已经趋于合理,贷款增速和占比超过投资类资产;不过,部分中小银行仍面临调表压力。

调整业务结构的同时,几乎所有的银行都越来越重视零售业务的发展,数据显示,多家银行零售业务在整体业务占比逐渐攀升,同时对银行整体收入和利润的贡献率已经大幅提升。

业务结构优化

在2017年以来在强监管的背景下,监管引导银行持续调整业务结构,降低杠杆。部分银行的投资业务面临一定的回表压力,也对其风险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前,部分中小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投资类资产占比较大,有的甚至超过贷款规模。这类银行往往意图通过理财、同业等业务获取较高的息差,也同时起到扩大资产规模的作用。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过去部分银行同业业务扩张激进,的确偏离了本源,不过,扩张激进的只是部分中小银行,而绝大多数的中小银行同业业务都处在合理区间。

近期,针对部分城商行同业业务的资产负债规模和占比过高的问题,监管对相关指标进行日常监测,意在监测同业规模,并逐步压降。

具体为,部分地区银保监局对不同监管评级的银行做出限制,要求本行全部同业资产与一级资本净额之比的比例按不同评级分别不能超过300%、400%、500%;与之对应,全部同业负债与一级资本净额的比值分别不能超过200%、300%、400%。

压降同业也成为行业大趋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同业资产总计54.7万亿元,比最高峰下降7.25%;同业负债总计28.3万亿元,比最高峰下降7.88%。

以地处京津冀区域的廊坊银行为例,从2018年开始,该行即主动压缩同业占比,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都实现了双降。同时,廊坊银行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34.98亿元的增资扩股,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都实现了大幅提升,从而更进一步降低了同业资产与同业负债在一级资本净额的占比。截至2019年8月末,廊坊银行同业资产较年初减少102.68亿元,同业资产占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下降217%。同业负债较年初减少247.33亿元,同业负债占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下降至180%,下降241%。据廊坊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同业负债的下降,除了主动压降以外,还得益于零售转型的初见成效,推动该行一般性存款大幅增加,零售中高端客户较年初实现了32.19%的增长。

不过,曾刚同时表示,对于同业业务,要辩证地来看待,从监管意图可以看出,推动同业业务回归本源,要“有保有压”,而不是要单纯地强调“消灭”或“限制”同业业务,核心在于,一方面消除其作为影子银行的通道作用;另一方面要在合理范围内支持同业业务的开展,充分发挥其在流动性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站在更为宏观的角度来看,近期金融行业“降杠杆、防风险”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削减同业套利的空间,“脱虚入实”开始面向表内,进一步放慢金融机构的负债速度,更像是金融体系一次正常的“新陈代谢”。

转型零售初见成效

曾经“没那么重要”的零售银行业务正在日益受到银行的重视,有银行业人士称,从目前银行业对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力程度来看,零售业务发展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坚定不移推进零售转型”、“加快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等字眼频频出现在上市银行中报中。不论是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城商行和农商行,多数银行都在持续对零售业务进行投入,并在个人客户数量上深耕,在获客上主动出击,力图抓住个人消费金融、信用卡、私人银行等业务重点,集中发力。

在近期各家银行披露的2019年中期业绩中,部分银行零售业务对整体银行收入和利润的贡献率正在逐步提升,而不少银行还在持续加大对零售业务人员以及科技力量的投入,并发力私人银行、信用卡等重点业务。同时,数据显示,优化同业结构的举措往往与“零售”转型互相配合,通过零售端发力替代同业。

以招商银行为例,其零售占比在各家银行中属于“第一梯队”,零售收入占比超过营收的半壁江山。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其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742.13亿元,同比增长20.38%,占其营业收入的57.38%,其中,零售净利息收入483.93亿元,同比增长28.86%,占零售营业收入的65.21%;零售非利息净收入258.20亿元,同比增长7.17%,占零售营业收入的34.79%,占其非利息净收入的57.67%。

另外,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占比也在持续增加,2019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385.96亿元、同比增长31.7%,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6.9%;零售业务净利润108.10亿元、同比增长19.1%,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70.2%。

多家城商行等也在逐渐提高零售业务占比。其中数十家银行均在中报里提出发展“大零售”或零售转型战略。从零售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来看,长沙银行为占比33.65%,处于较高的行列,另外,哈尔滨银行、天津银行比重超30%,从营收占比方面,零售业务在上市城商行中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当前商业银行对零售业务投入了较高的热情,有着多个原因:我国经济环境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推动银行零售业务发展;随着金融严监管的持续推进,银行公司业务和同业业务的监管要求不断提升,部分业务萎缩,零售业务成为新的增长点;而利差收窄、金融脱媒、不良压力加大,使得零售业务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