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综合金融”模式,平安“颠覆式”金融创新

2019-09-26 10:08

2008年,花旗银行和旅行者组建的金融控股集团成功避险美国次贷危机,在此之后,金融业掀起了“综合金融”的浪潮。

在面对国外大型金融集团打造多元金融业务和国内互联网金融挑战的形势下,金融机构综合经营势在必行。 “中国平安”在搭建个人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成为国内综合金融战略的先行者。

构建综合金融“蓝图” 多板块协同发展

1995年,中国平安首次提出搭建综合金融平台的构想,八年之后,中国平安正式成立了的综合金融集团。这也是我国获批成立的第三家综合金融集团。至此,平安集团正式跨出综合金融的第一步。

以保险业为根基,平安集团相继涉足信托、银行、资管等领域,并且在2011年收购深圳发展银行。至此,平安集团“保险+银行+投资”的三大业务支柱发展蓝图逐渐浮出水面。

然而,平安“综合金融”的边界不止于此。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平安于2016年收购汽车之家,平安好房、平安好医生等业务在此后陆续上线,借助平安普惠、平安健康、平安口袋银行等APP,将其金融服务延伸向健康服务、日常生活,小额个贷等领域,通过扩张消费场景,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边界。

1

至此,中国平安综合金融平台的搭建基本完成。已经初步发展成为一家多元化金融的大型金融服务集团,采取“集团控股、多元发展、法人分业、专业经营”的组织模式。

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模式不是简单的牌照堆积,而是各个业务板块协同发展。通过多年摸索,平安集团总结创造出一套高效率协同的运营模式,这个模式的核心就是——壹账通。

所谓“壹账通”,简单的说就是:一个账户、一套密码、管理众多账户。类似于腾讯旗下的QQ账号。在平安综合金融平台上,通过壹账通操作,仅需要一个账户,就可管理个人或企业名下所有平安账户和50多个其他机构的网上账户,实现保险、银行、投资等多种理财需求。

随着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正不断走向成熟。平安金融壹账通“一个账户、一个密码、一次登录”,作为一种颠覆式的金融创新!借此顺利地打通了以往银行、保险、证券、财富管理等业务之间的沟壑壁垒,借助一站通的便利性,最终实现了综合金融平台的梦想。

业绩再攀高峰,综合金融模式受市场认可

事实上,平安综合金融的不仅为用户提供多方面的金融服务,更是通过AI技术获取海量客户数据,利用大数据积累、AI研究,进行客户需求的精准定位分析,深度把握用户消费生活偏好习惯,再基于综合征信体系授信,建立精准营销,在合适的时间、地点投其所好,快速切入任何一个大众所需的新蓝海,并能迅速占据有利态势,为客户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务。

深谙此道的平安,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金融行业趋势下行的背景下,亦在市场上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根据中国平安最新披露的半年报,2019中国平安实现6392亿元总收入,同比去年前半年增长19.18%,实现976.7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8.1%。

与此同时,2019年初,英国品牌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 发布了“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国平安”以576亿美元的品牌价值由2017年的第30名提升至第14名。

从平安的业绩及第三方的评选来看,平安综合金融的模式已经获得市场的认可以及智库机构的青睐。“锐意改革”和“勇于创新”支撑着平安集团一步步走向了综合金融模式。

随着金融业并购浪潮的推进,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密切结合。平安综合金融通过内部资源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平安集团将会在市场上演更为精彩的商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