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有超1.5万亿次访问量 市场主体累计查询量达到220.7亿次

黄蕾2019-09-30 20: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耳熟能详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运作情况如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信用建设处处长崔迎琪日前在第八届全国商务诚信建设大会进行了披露。

他指出,截至8月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页面累计访问量达到15090.53亿次,市场主体累计查询量达到220.7亿次;2018年度的企业年报率达到了91.47%,基本上超过商事制度改革前的年检率,过去企业的年检率在85%左右;截至8月底,市场监管总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各部委提供了企业的基础信息达6076万条;截至8月底,全国在经营异常名录有640.18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为75.93万户。崔迎琪介绍曾经进出过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有1000多万,即全国有1/3左右的企业进出过市场监管部门的经营异常名录,同时现在最新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是70多万户,占我国三千多万家企业市场主体的2%左右。

目前,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已有近1.2亿,其中有7000多万个体户,3000多万家企业,每天新增企业达1.8万户。

如此大规模的市场主体和不断新增的企业数量说明着市场活跃度,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高频次的访问和查询量则证明着企业信用的重要程度日益提升。

市场主体基数大、增速快,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不断涌现,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原来常规和传统的监管手段或渐失效果,现在更多要靠信息化的手段,靠信用监管的方式来实现精准的监管、智慧的监管。企业自身也在思考,在经营当中如何防范信用风险、降低信用成本,实现更好地、长远地发展。

2019年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发力、深入推进、全面提升的关键之年,第八届全国商务诚信建设大会围绕推进信用立法研究,信用联合惩戒实施、探索信用监管新机制,规范信用修复机制,打造诚信营商环境等议题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层面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主办方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认为,当前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社会治理机制正在逐步建立,信用监管手段日益完善,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初见成效。与此同时,在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信用体系格局中,仍需要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力。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表示,我国信用建设任重道远,加强商务诚信建设是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部署的重要举措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商务部一直将商务诚信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筹推进商务信用建设,在商务领域推动实施全过程信用监管,加快构建商务领域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打造良好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他认为政府部门、第三方机构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将不断提升我国商业诚信建设的水平和信用服务的水平,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

崔迎琪介绍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第一是继续夯实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机制,包括启动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修正工作,积极推进信用修复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强制退出制度;第二是继续以公示系统为基础,加强失信信息的归集和共享;第三是继续优化公示系统对信用监管的基础支撑作用;第四是扎实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第五是探索推进社会共治。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则在会上分析了我国信用监管机制的特点。他表示,根据今年7月16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可看出新的监管机制有六方面特点。一是突出信息和信用在监管中基础性作用;二是以信用为基础;三是大幅度提高失信成本,让监管长出“牙齿”;四是充分运用大数据、现代的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监管、精准监管、智能监管;五是更加注重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还有市场主体的权益保护;六是多部门联动、协同监管,还有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

国家信用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首席研究员孙小丽结合城市信用监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情况介绍下一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其中她着重提及开展和探索“信易贷”服务,为广大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9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通知》从信息归集共享、信用评价体系、“信易贷”产品创新、风险处置机制、地方支持政策、管理考核激励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