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证实被华为起诉索赔2000万,称可采取措施消除诉讼案件影响

李华清2019-10-08 16: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688036.SH)被华为起诉的消息得到证实。

传音控股10月8日公告,公司在9月29日收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关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起诉公司及子公司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埃富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讯拓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的《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材料,诉讼案件在9月23日立案,目前尚未开庭审理。

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该案件中的6个被告,除开传音控股外,其余5个被告均由传音控股百分百控股。

华为方面称,华为公司是“珍珠极光Pearl主题壁纸”美术作品的著作权所有权人,传音控股及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仅仅将“珍珠极光Pearl主题壁纸”简单调整色彩纯度后持续用在HiOS4.1和HiOS5.0系统(由传音控股开发的系统)的预置壁纸中,并在发布会、网页展示、广告等宣传中使用该壁纸,这侵犯了华为公司的署名权、修改权等人身权利。

华为提出请求法院判决被告停止侵权、被告赔偿华为公司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支出的费用人民币2000万元、被告在官网上向华为公司道歉、被告承担诉讼费用。

传音控股方面称,从起诉状内容来看,公司生产、销售的Tecno Camon 11(CF7)、Tecno Camon 11 Pro(CF8)、Tecno Pop 2S(RA8)、Tecno Camon i2(ID5a)、Tecno Camon i2x(ID5b)、Tecno Camon iAir2+(ID3k)等手机产品及部分手机产品包装涉嫌用到了侵权图片,如果案件败诉,除开赔偿外,以后也不能使用侵权图片。

传音控股方面并不认为该诉讼案件能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传音控股称,如果法院判决认定公司侵权,公司可以使用其他图片替代涉嫌侵权图片作为预置壁纸,替换掉图片后预计不会影响公司上述型号手机产品的正常销售;就算要赔偿2000万,2000万元占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额比例不到0.2%。

“因本次诉讼标的金额占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比例较小,且公司可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影响,本公司认为,上述诉讼案件不会对本公司未来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传音控股在公告中称。

值得注意的是,传音控股在9月29日收到法院送达的诉讼材料,但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告,尽管9月28日时,已经有传言称,传音控股被华为起诉。

10月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传音控股为何延后公告诉讼情况,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10月8日,截至发稿,传音控股股价下跌超过10%。

传音控股于9月30日登陆科创板,市值超过400亿元。传音控股主要从事手机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手机产品的营收能占到主营收入的95%以上的比例,qii传音控股的手机品牌主要有三个,分别为TECNO、itel 和Infinix。

尽管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TECNO、itel 和Infinix这三个手机品牌以及传音都相当陌生,但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手机新兴市场,传音的手机相当有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的出货量也能名列前茅。

传音的招股书披露,2016年以来,传音旗下的手机产品全部销往海外。2018年传音控股手机出货量达到1.24亿部,据IDC的统计数据,2018年传音手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排名第四,前三分别为三星、苹果和华为。在非洲市场,传音手机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被业内称为“非洲手机之王”。据IDC数据,华为手机在非洲的市场占有率仅为4.05%。传音控股近年进军印度市场,2018年在印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为6.72%。

尽管传音控股在非洲市场有先发优势,但华为、小米等中国手机品牌相继在新兴手机市场发力,与传音短兵相接。传音控股招股书披露,华为近期在南非等地区推出线上销售平台,加大市场的推广力度;小米在2019年1月成立非洲地区部,并与非洲电子商务平台Jumia 达成合作,进行线上产品销售。

印度市场方面,小米的市占率飙升非常快。据IDC数据显示,小米手机在印度的市占率从2016年的不到3%增长至2018年的12.71%,同期传音手机在印度的市占率从3.4%近提升至6.72%。

在非洲地区,传音在品牌知名度、用户数量、销售网络等领域都远远胜过竞争对手华为、小米、OPPO 等品牌,传音也拥有多项针对非洲用户的技术,例如深肤色人像夜间拍照技术、拍照补光技术、手机防水防辐射设计(非洲雨季较多、非洲用户出汗较多)、多卡设置(运营商数量众多,开发三卡三待、四卡四待等设计,可较为便捷地提升信号强度)等。

但在研发投入方面,传音控股还是有一定的短板。目前传音控股共有研发人员1500多人,占公司总人数10%左右。传音控股招股书披露,公司核心技术已形成专利共计630项,正在申请且受理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项1,655 件,其中受理的发明专利1,064 件。但中国的同行中,有些公司的专利申请数已经达到十多万、数万。

传音控股的招股书同时披露,从2016年以来,传音控股的研发费用基本只占同期营业收入3%左右。

登陆资本市场,除开取得资金支持外,也意味着公司的知名度、经营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对应地,要进一步提高经营的规范性。登陆科创板前夕被同行“参一本”,尽管未造成重大影响,或许传音控股也应吸取经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