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商户围攻讨债的淘集集,并购重组有戏吗

任晓宁2019-10-16 12: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16日一早,陷入风波中的社交电商平台淘集集发出了最新声明,一张A4纸上,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与来自广东、福建、浙江等6个地方供应商代表共同签名,声明称,要同舟共济,重铸淘集集。

声明还称,淘集集转变主要经营模式,由商家入驻调整为合伙人自营。现有主要供应商转为淘集集股东合伙人。

距离昨天凌晨张正平发出公开信承认淘集集出问题,刚刚过去一天。

淘集集曾被视为社交电商黑马,去年成立后发展迅速,上线9个月月活超4000万。此次出事后被爆出有20亿资金缺口,一位电商行业的业内人士也觉得很诧异,“怎么能亏这么多?”

围攻淘集集的商户通过各种社交渠道发声,他们在淘集集上少则数千元,多至数百万的货款无法提现。但根据张正平公开信,淘集集因为没有成功融资,现在已经没钱偿还了。

从黑马明星公司到欠债无力偿还,淘集集的经历再一次验证了烧钱时代的终结。找到一个新模式就能一年数轮融资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曾经的互联网行业有了用户就能无往不利,现在,这种规则不灵了。

问题丛生

10月15日张正平的公开信,提到了这家公司存在的问题。

今年7月,淘集集销售额出现停滞,作为创始人,张正平在公开信说,他“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过多的时间花在了融资身上,想通过融资款来解决当前增长的问题,延误了最黄金的自救期,策略上边选择了继续亏损获取用户”。

犯错的结果是,淘集集没有能力及时支付商户货款。张正平承认,淘集集当前余款三到六个月后平均落到商户身上,不足以抵扣1%的货款。

9月底,淘集集供应商集中上门要求支付货款。10月份,事件进一步发酵。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结果看,淘集集只注重用户增长,并没有形成有效的消费者层面用户心智成长,也没有给供应商一个稳定的价值利益链条,这就导致一旦有供货商说钱没拿到,其他一群人都跑去挤兑,“那这时候就坏了”。

“为了吸引更多的购买者,平台势必要花钱获客,这时平台必须要找到在免费以外的寄生业务,也就是真正产生商业价值的业务,比如广告收入或者依据客户数据生成的商业数据产品,也可以是帮助品牌厂商大规模销售的提成,如果寄生业务没有能够建立,那么只能不断投入资金获客。”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告诉记者,这种商业模式的关键,在于是否有能产生价值的业务。从淘集集目前结果看,并没有出现。

围攻淘集集的商户称,他们在淘集集上少则数千元,多至数百万的货款无法提现,这些钱都去哪儿了?张正平称,亏损实际上都亏损在获客上边,淘集集不收佣金,目前有超过1.3亿注册用户。

上述业内人士提到,淘集集货款的真实用途外界不得而知,但还有一个问题还在于,“他们真的挪用商户的钱去做营销推广了,”他告诉记者,在电商行业,是需要防范“二清”风险,为商户及其用户的资金提供第三方保障的。

事态进展

10月16日,淘集集事件最新情况是,一些供应商与淘集集联合发出声明,愿意重铸淘集集。

前一天的张正平公开信中,他提到,国庆节期间,淘集集谈妥国内某大型集团公司进行重组并购。记者向淘集集方面咨询并购时间,对方回应目前还没有具体公布时间。

此前来到淘集集公司要求支付货款的商家并不愿意签署协议。商家提供的《债权重组协议》显示:淘集集在收到重组方支付的收购价款后一个月向供应商偿付债务金额的20%,剩余80%的债务则延期至淘集集与某大型集团公司重组后的目标公司估值达到20亿美元或上市时偿还。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淘集集目前还有一定的DAU和流量,这也是有大型集团愿意收购淘集集的原因。但最近事件曝出后,对淘集集影响很大,“对方肯定希望收购价格越低越好,”淘集集接下来会迎来比较苦的日子。

烧钱年代终结

淘集集的失利,不仅是一个公司的倒下,更是一种烧钱拉用户时代的终结。

一位投资人看到淘集集事件后向记者感慨,现在早不是烧钱的时代了,“连巨头都减少广告投放了。”

崔丽丽告诉记者,淘集集的模式,是以低廉价格切入下沉市场,但问题在于,淘集集没能依托这些客户形成有效、稳定的客群资源以吸引更多商家入驻或者购买增值服务,同时也没有足够的资本能够维持平台高速规模增长所产生的成本。

“很多互联网创业都有这样的问题,看着热闹,但实际并没有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她说,如果平台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特别是没有形成能够产生利润的稳定寄生业务时,必须有资本的维持获客,否则可能面临现金流问题。

能否成功获得国内某大型集团公司进行重组并购,将是决定淘集集生死存亡的关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