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乌镇,央行与金融科技聚焦“回归”

万敏2019-10-20 22: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行业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监管重压之下,主题为“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多向赋能”的分论坛依然作为开幕当天的重头戏如约而至。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的金融科技论坛中,更多行业领头者将注意力放到了核心为“回归”的议题上——科技回归金融风控、金融回归实体经济。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金融科技蓬勃兴起,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但与此同时,关于创新的边界问题,金融科技的行业定位问题,也引发来自各界的关注与讨论。

此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颁布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此次在乌镇的金融科技分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担任分论坛主持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局长梁立华、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分别担任两项议题的主持人。同时还邀请了多位国内外创新性企业、金融科技机构负责人、学者及国际组织代表参与到论坛的讨论中,显示监管方面保持与行业沟通的积极态度。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当天的发言中指出,人民银行立足中国实际,建立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打造中国版监管沙箱,加快构建“机构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管理”协同共治的治理格局。

今年,以P2P模式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或将迎来由乱到治的关键转折。诚然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对未能被传统金融机构覆盖到的人群获得融资服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技术层面的实践效果也在不断优化,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整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技术突破与风险防控的关系仍需要更多权衡与思考。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告,湖南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予以取缔。相隔数天后,山东省发文称, P2P网贷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山东金融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认为应该先去解决风险问题,再去解决效率问题。”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CEO朱光,20日在乌镇的主题发言中表示,整个行业现阶段需要提高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

不仅仅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济下行周期,持牌金融机构的不良也呈上升趋势。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股份制银行商业信用卡不良率攀升显著,从2018年的1.2%,上升到2019年上半年的1.35%。城农商行的资产质量风险持续暴露,不良率从2018上半年的1.36%上升到1.66%,逾期率从2018年上半年的2.42%上升到2.63%。

在行业规模和业务类型快速发展的万物互联时代,风险管理不可能是哪一个金融机构能够独立完成的,而要开展广泛合作。朱光表示,度小满金融基于百度人工智能的优势,为合作伙伴提供全链路的风险管理能力:包括信用风险管理、操作性风险管理和宏观风险预警。在宏观风险预警方面,可以针对不同的行业、区域进行监控,并针对多头共债风险进行预警。同时,度小满还推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深入到业务流程重要环节,如信审、客服、催收等,降低合作伙伴操作性风险。

度小满金融综合身份识别、大数据、反欺诈等技术,将风控管理贯穿于智能获客、贷后管理、智能投顾等全业务链条,并将这些金融科技力量全面对外输,赋能金融机构合作伙伴。

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当天的论坛中表示,落实规划要想好一个机制,如何让庞大的科技公司和同样很庞大、自己做不了科技的现有金融机构能够结合,这样中国金融的发展就会前途无量。

朱光在当天的主题发言中指出,在新经济形势下,金融应对实体经济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金融科技产业化,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助力金融创新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