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控股权转让谜底揭晓:高瓴资本胜出!珠海明骏同时向格力电器管理层发出合作邀请

李华清2019-10-28 21: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自8月12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格力集团公开征集格力电器(000651.SZ)15%股权受让方的方案以来,历时两个多月,最终受让方的谜底终于揭晓,格力集团为格力电器选中高瓴资本。

10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格力集团函告公司,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为最终受让方。

珠海明骏成立于2017年5月11日,基金管理人为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更早向格力集团、格力电器示好的意向受让方厚朴投资落选,落选原因不明。

格力电器披露,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中提出要求,意向受让方应有利于提升格力电器质量,维护公司持续健康发展,需在申请材料中提出维护格力电器管理层稳定的具体措施及未来与管理层合作的具体方案,因此,珠海明骏已通过受让意向书书面邀请的形式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但格力电器管理层是否接受邀请及双方最终是否能合作尚存在不确定性。

格力电器称,如果格力电器管理层接受珠海明骏的合作邀请,双方会在珠海明骏与格力集团签署本次公开征集的《股份转让协议》前对具体合作方案予以明确并对外披露。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高瓴资本人士处获悉,由于涉及后续流程,目前高瓴资本也不能对外披露已准备好的合作方案。

高瓴资本能打败另一资金雄厚的竞争者、通过格力集团的“考察”牵手格力电器,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

早前的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参与竞争接下股权,分别为珠海明骏和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