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成股份控股权转让宣告失败 大股东在燕郊拿地160亩

田国宝2019-10-29 15: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历时一年零三个月的福成股份控制权转让以失败告终。

10月28日晚间,福成股份在公告中称,由于与华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交易价格、交易方案没有达成一致,大股东福成投资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决定终止股权转让事宜。

2018年7月13日,福成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福成投资及一致行动人计划将所持有的股份转让给华侨控股集团,如果交易完成,福成股份控制权将发生改变。彼时,双方并没有对交易价格进行公布。

根据当时公告,福成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在福成股份持股情况包括:福成投资持股35.51%,李福成持股15.65%,三河福生投资持股9.01%,李高生持股2.16%。根据当天收盘价,这一部分股权市值为55亿元。

此后,双方对重组方案和价格进行谈判。除了原有方案外,期间还对另一个方案进行商谈,即华侨控股集团收购福成股份一部分股权,成为大股东,福成投资及一致行动继续保留第二大股东位置。

根据此次福成股份公告,股份收购之所以失败,主要因为收购价格和收购方案,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按照原计划,未来福成股份仅保留殡葬业,其他有关养殖、食品加工等业务将置出给福成投资。

2018年8月1日,福成股份宣布将出售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等相关资产和业务。不过,直到2019年3月底,出售相关资产才在北京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今年8月27日,肉牛养殖、屠宰及位于澳大利亚的牧场出让给福成投资的交易才完成。

2018年11月,福成股份收购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并完成工商资料变更,全国殡葬第一股呼之欲出。此外,按照此前规划,重组完成后,福成股份还将进一步扩大在殡葬、养老等方便产业布局。

不过,这次宣告重组失败,为呼之欲出的殡葬第一股蒙上阴影。10月28日,在投资者互动中,福成股份方面表示,目前公司的主业为食品加工、餐饮服务及殡葬服务。其中殡葬业务主要分布在河北三河和湖南韶山。

今年9月11日,福成股份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旗下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相关关联方涉税务经济类案件,正在配合调查。实际控制人李福成正常履行相关职务。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底,福成投资集团旗下联福地产2亿股权被衡水市公安局冻结。

10月25日晚间,福成股份证实董事会秘书赵永刚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今年初,赵永刚曾表示,由于冰葬业务的毛利率较高,能够达到70%-80%左右,而食品加工和餐饮毛利相对较低,所以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福成投资集团旗下房地产板块涉及税务经济类案件,但全国土地市场网信息显示,今年6月,福成投资集团及旗下公司累计在三河燕郊获取5幅土地,累计拿地面积160.32亩,耗资9.46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