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水表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近三成 无线智能水表增长提速

黄一帆2019-10-31 0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0月30日,宁波水表(603700.SH)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3亿元,同比增长2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30.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32.69%。

在近期公司接受机构调研时,公司高管表示,目前大部分的客户均为水司,房地产业对公司水表增量的影响很小。据公司方面透露,公司目前订单充足, 2019 年上半年智能水表的销量相较于 2018 年同期增长 74.52%。

据了解,公司目前已逐步形成智能硬件终端制造为主,大数据服务平台为辅的产品结构。在硬件终端制造方面已经基本实现了由传统机械水表的制造到致力于NB-IoT无线智能水表等核心产品的推广与商用的转型。而目前后者正是宁波水表维持增量的主要来源。

智能水表业务成主要增长动力

据了解,目前宁波水表具体业务分为硬件终端制造板块与大数据服务平台两部分。硬件终端制造板块,以水计量产品为主,涵盖8mm至500mm 全系列民用、工业用冷、热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共600多种型号;大数据服务平台则涵盖管网漏损率监测平台、综合抄表平台、水务营收系统等。

公司收入主要分为机械表、智能水表、水表配件及其他业务四部分。根据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 年实现营业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26.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 亿元,增长13.06%。其中,公司机械表收入5.45 亿元,占据总收入的52.96%;智能水表实现4.06 亿元,占据总收入的39.42%。另外,水表配件及其他收入0.68 亿元,占比6.60%;其他业务收入0.11 亿元,占比1.07%。而2019年半年报则显示公司智能表销售收入2.5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已达到45.30%。

而业绩增长的动力主要来源于市场对智能水表需求的大幅增加。

据资料显示,全球2016 年智能水表产量达到4188 万台,我国2016 年智能水表产量为2022 万台。2010 年我国智能水表渗透率仅10.74%,随着智能水表生产技术的不断成熟,国家的政策持续推进,智慧水务的推广,2016 年我国智能水表的渗透率持续增长至20.66%,增速从2010年的4.1%增长至2016 年的13.5%。而根据智研咨询预测,智能水表未来三年预计将保持20%左右的年增速。

从占比来看,公司2018 年实现智能水表收入4.06 亿元, 同比增长68.99%。智能水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从2017 年的29.77%上升至2018 年的39.83%。而机械水表依旧占营收的主要部分,2018 年实现5.45 亿元的销售收入规模,同比增长10.58%。而在2019年上半年公司智能水表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78.90%,智能水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18年上半年的32.17%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45.30%。据悉,智能表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已经成为使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9 年,公司加速推进 NB-IoT无线智能水表等核心产品的推广与商用,目前已实现以北京、深圳、成都、天津、拉萨、银川、乌鲁木齐、宁波等为代表城市的物联网项目成功规模布局。智能水表业务目前已经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光大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贺根预计,2019-2021年宁波水表智能水表业务收入有望保持60%、45%、30%的增长速度。

与华为联手

据宁波水表方面高管介绍,公司未来的战略目标是成为具备智慧水务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机械表与智能表业务是上述业务的基础。

“智能水表可实现集中抄读、远程抄读和实时抄读,数据客观、准确,既可实时读取、实时监控表具的运行状况,又可加载水质、水压等监测,还可以提供智能收费等管理和服务,融入智慧城市建设,解决了机械水表人工抄读效率低、抄录数据误差大的缺陷,是国家建设智能水务的重要一步,”贺根在研报中指出。

据了解,早在 2015 年 NB-IoT技术全国首发时,宁波水表就获得了华为的技术认证并与华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是华为公司对公司产品应用 NB-IoT技术的认可。”上述高管表示,NB-IoT技术有一个不断改进并趋于成熟的过程,在 2017 年及 2018 上半年期间,经过多次与华为公司、三大运营商、模组厂商、多家水司的讨论协调,公司梳理了技术实现及管理协调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已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

根据华为物联网官网信息,在2017年深圳智慧水务项目中,由深圳水务、中国电信、宁波水表、华为共同打造的全球第一个NB-IoT智能抄表商用项目,2017 年10 月份,已部署50000 只水表,2020年之前,将完成50万水表的部署。

而上述宁波水表高管表示,目前宁波水表智慧水务在技术层面主要分为三层:第一层为感知层,即硬件终端如仪表传感器;第二层为通讯层,主要依靠华为及运营商;第三层为应用层,这也是软件开发公司的优势所在。目前公司的竞争优势不仅在于硬件终端的制造,拥有核心的计量技术,这是一大行业壁垒,同时还在于感知层与应用层相结合后的整体技术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能力。

而随着主打产品窄带物联网智能水表在 2018 年刚开始实现大规模的生产销售,由于前期销量较少,在采购、研发方面的成本较高,销量增加后产品的电子部件采购成本有望下降。宁波水表方面人士表示,2019年公司正在努力更新工艺改良后的产品并将逐步推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