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企业正申报科创板上市 他们的背后都是中投二号

王雅洁2019-11-04 19: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曾经低调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开始逐步向外界披露其独属的投资新打法。

这家由国资委成立、专门用来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由于其独特的出身背景和使命,一开始外界习惯拿它与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类比,一度被称为中投二号。

周渝波是中国国新的现任掌门人,11月3日,身为董事长的他,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现场给出一组数据,据初步统计,国新所投企业中,进入科创板上市申报的有14家,其中已经挂牌交易的是3家,还有1家已经通过注册待交易。

而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中国国新大概投了69个项目、金额超过1100亿元。未来仍然要以此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布局,更好发挥运营公司的培育孵化功能。

在周渝波眼中,2010年成立的中国国新依旧是一家“新央企”。

面临资本运营和国家战略的双重任务加持,中国国新需要精准找到自己的市场化落点,才能在专业化资本运作过程中,服务国家战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016年初,中国国新被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之后,企业内部开始摸索资本运营的新路径,形成了“5+1”的业务格局。

这其中包括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境外投资5大业务板块,以及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1个平台,试水闯出了一条具有国新特点的试点运营道路。

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推进,中国国新又开始酝酿起不一样的投资生态圈。

周渝波在现场介绍,中国国新目前的运营重点,是“避免四面出击”,火力集中在三大重点领域,一是创新驱动孵化。他说:“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9个子领域,基本实现全覆盖,这一块的投资大概占到我们投资总额的60%多。”

二是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三是深化国企改革,包括支持中央企业债转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股权多元化改革等。

上述三点,构建成一套“组合拳”,成为中国国新的最新打法。

周渝波在现场透露:“我们这几年的投资,不管是基金投资还是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创新领域。”

中国国新已经圈定好了未来的投资布局: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将运营公司的培育孵化功能不断放大。

该企业付出的努力不止于此,经济观察网记者还采访获悉,在参与央企市场化债转股、专业化整合、混改和股权多元化改革,面向央企提供保理、租赁等类金融服务等方面,中国国新正在展开大量探索。2019年4月,其领头设立的国企改革双百基金便是一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