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进博会 | 进博会成绩单:23%的首届进博会合作事项已经完成

姜鑫2019-11-05 1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宋笛 “省里共有两万人参加了此次进博会,远远超过了第一届的参与规模。”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在去会场的路上,山东省一位交易团成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进博会第二届企业展总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50万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注册报名。

就在去年的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在彼时的开幕上,一系列开放政策落地。

一年来,首届进博会上所提到的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其中,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经正式设立,推而广之,还在其他省份新设了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经正式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在既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黄河流域生态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东北振兴战略、西部开发战略后,2019年又明确了长三角发展的新战略。此外,《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经出台;扩大进口促进消费、进一步降低关税等取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去年,在进博会期间举行的双边活动中同有关国家达成98项合作事项,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正在积极推进,28项也在跟进推进,已完结事项占比2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