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美好空间之 融信集团——是修旧如旧,还是融合创新?

2019-11-06 08:04

10月29日,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2019美好空间设计沙龙”在北京正式召开。房地产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它的思考会更加沉着与理性,不仅仅只是怎么去建造美好空间,也懂得去思辨,在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去寻找平衡点,真正在房地产的建筑设计中复苏,这正是经济观察报举办“美好空间设计沙龙”的初衷所在。

融信集团设计研发中心总经理李继开在现场进行了精彩案例分享。

1

融信集团设计研发中心总经理 李继开

融合创新

融信海月江潮项目位于福州台江区,项目规模152553.8m2。李继开介绍到,福州海月江潮项目在初期就遇到了老建筑的去留、新旧建筑的对立、保护与更新等一系列的问题。

对于传统建筑的保护,日益受到重视,既有保护传统建筑的要求,又要平衡经济效益,在诸多的限制性条件下,融信的设计团队既要修旧如旧,又要体现出新的气息。这无疑是难上加难。

融信集团设计研发中心总经理李继开,对于融信福州苍霞的改造过程,感触良多,“建筑型态跟历史建筑做了呼应,新的材料选择隐藏在里面的状态。”

融信集团这一对历史文化的保留和创新的举措,是“在地化”的完全体现,让人不禁想起上海石库门。石库门作为上海最有代表性的民居建筑,记录着上海人熟悉却正逐渐远去的生活方式,洋溢着这个城市最本质最淳朴的气息。

回头看海月江潮项目,它坐落于福州台江区中平路68号。中平路从明清直至民国时期都是商业繁荣之地,被称为福州的“十里洋场”。在设计上,该项目在不干扰老建筑的基础上大胆尝试现代材料,唤醒、强化了老城体验,与“南方日报社”、“中平旅馆”等在内的历史建筑呼应,体现了原汁原味的民国风情。置身其中,仿佛带你瞬间穿越回到民国,感受那个时期的独特韵味。正如柯林·罗的《拼贴城市》所说,“一座城市应该是新旧共存的,它的面貌由历史积淀下来的各种建筑拼贴而成,城市建筑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有积淀、有文化、有历史、可以阅读的一个关系。”海月江潮项目在建筑上整旧还故,以存其真,无不彰显着这座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的文化底蕴。

2

德镜弄4号至中平路84号

左(更新前)右(更新后)

3

首开区西侧鸟瞰解放大桥

左(更新前)右(更新后)

5

融入周边肌理,提取传统形态特征

用现代的设计语汇和材料重新演绎

著名建筑评论家王明贤对于修旧如旧给出了肯定,然而仅仅是一味的还原旧物,则失去了

建筑设计映照当代的诉求。

6

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王明贤

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王明贤认为在室内部分,如果可以有鲜明的当代性风格穿插设计,就会与古老的建筑形成对比,在这样的比较中让人回味历史。

7

MAD建筑事务所副合伙人刘会英

刘会英赞同道,作为开发商要追求商业上的价值和利益,若仅仅以普通的思路做旧片区的改造,势必会有很大的损失,融信这种融合创新的思路值得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