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穿越周期碧桂园前10月权益销售额已近4800亿

2019-11-06 17:28

2019年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国家坚持 “房住不炒”政策方向不动摇,银保监会下发针对金融机构违规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的23号文,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房地产通道业务一系列限制措施相继出台。在这样宏观经济背景下,房地产行业整体转向谨慎,地产商平稳穿越周期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481398366175239024

11月5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简称“碧桂园”)发布2019年10月的销售数据,前10月碧桂园共录得4796.9亿元权益销售额,10月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67.6亿元,同比增加40.46%,全年超越2018年5018.8亿元的权益销售额再创新高已成大概率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行稳致远,成为碧桂园穿越周期的特色标签。碧桂园能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公司善于把握地产周期性规律及发展趋势,前瞻性精准布局并践行“提质控速”战略。

充足的土地储备是地产公司穿越周期的要素之一,反映出一家地产公司的“家底”。碧桂园有着充裕土储及前瞻战略布局。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新获取了260宗土地,权益预期建筑面积为3302万平方米,平均地价仅为3478元/平方米。按权益金额计算,新增土地储备中目标三四线占比达54%,目标一二线占比46%。碧桂园积极响应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为未来3-4年提供业绩发展动能。

在地产界中,现金是生命线。穿越周期的底气,来自自身的造血功能。今年以来,随着宏观调控的持续,房企融资不断收紧。碧桂园走的是“自造血”路线,以销定产,合理调节可售资源的投放。今年上半年公司权益去化率达65%,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款约2659.4亿元,回款率高达94.3%。同时,公司融资成本也比较低,只有6.13%,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近年,碧桂园围绕地产主业积极挖掘新市场和新动能,开启了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战略性新方向,将地产、现代农业和机器人确立为未来发展的三大核心业务,以科技赋能丰富品牌内涵,致力于成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目前,碧桂园的机器人和现代农业新业务已取得初步成果。

凭借业绩的强劲增长、持续稳健的发展以及良好的品牌形象,碧桂园2018年3月26日获标准普尔将企业信用评级由BB上调至BB+、2019年6月17日纳入香港恒生国企指数、2019年7月22日《财富》世界500强排名跃升176位至第177名。市场纷纷给出好评,摩根大通、野村证券、中银国际、海通证券等多家市场机构均表示看好碧桂园的表现。

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穆迪近期也上调了对碧桂园的未来预期,这反映了穆迪对于碧桂园强劲执行力、稳健财务管理的信心。中金公司研报分析认为,对于碧桂园而言,“稳”无疑是关键字,只有稳才能走得更深更远。碧桂园得益于全国性布局以及强大的执行力,能够抵御各区域房地产市场的波动,预计2019年和2020年盈利有望同比增长20%和15%。

龙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