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进博会 | 在食品展区寻找“大块头” 展商说专业观众多了

阿茹汗2019-11-06 20:36

 

(图片来源:阿茹汗/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11月6日早上9点一开馆,李少菲直奔8.2馆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来自河南省平顶山益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李少菲第一次参加进博会,从同行听说去年的进博会“很涨见识”后,他很早就报名参加了河南交易团。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是大型超市中进口商品区的Plus版,牛奶、酒水、米面粮油……来自全球各地,包装精美、极富地方特色的小包装食品玲琅满目。在这些诱人的美食中,一个体型约2米多高、1米多宽的大型设备显得非常突兀,和其它展位相比,它的展位除了搭建的产品说明墙板和滚动播放的视频外,也只是两台这样的机器,干净利落。

它就是李少菲的目标——一台可以将水果进行精细化分选的筛选机。根据参展商的介绍,把蓝莓放在这台机器上,可以做到分拣劣果、分出大小果、软硬果等。“很早就听说过这个设备,但是没有见过,这次就是过来看看,到底长什么样。”

来自挪威的TOMRA是一家向客户提供食品分选、去皮等综合解决方案的公司。在其子品牌BBC去年第一次参与进博会后,母公司TOMRA今年带着旗下BBC和COMPAC两个子品牌走进了进博会,它们的设备能够解决多种食品品类的分选问题。

BBC品牌销售与服务经理林应合在开馆后的一个多小时内就已经接待了五六位客户。“他们都是做水果生意的,去年各地政府来看的很多,今年更多的是专业观众,他们对设备有真正的需求。”

李少菲就是林应合所说的专业观众之一。他在平顶山经营着三座桃山,每年六七月份,自有品牌的益康血桃成熟后,就会销往全国各地,售价在20元/斤左右。李少菲介绍,从桃子的品质和价格上看,属于精品桃子的范畴,但是在生产环节中,他认为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比如桃子的筛选,我们现在部分还依靠人工,如果能够采用一流的设备,那产品的品质会更上一个台阶,下一步我们的桃子也能走出国门了。”

两次参加进博会的林应合也希望通过进博会让更多有需求的客户了解到他们的设备,而在中国市场的推广中,他们得到的市场反馈也为TOMRA持续更新设备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们的设备可以做到果粉的全面保护,以蓝莓为例,中国消费者除了吃营养,也吃新鲜,蓝莓身上包裹的一层白色果粉代表的就是新鲜。所以根据中国消费者的这一喜好,TOMRA也升级了果粉保护技术,这也是中国需求影响国外技术的案例。”林应合说。

李少菲把自己的信息登记在了TOMRA访客表中,进博会后还要继续谈一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