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智能马桶踩上天猫双11风口

2019-11-07 14:46

“双十一做不到一个亿,杀一个运营祭天”,没有人可以忽略这样带有黑色幽默气息的豪言壮语。一走进陶屋潮州工作室,投影幕布上的这句话便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此时,距离天猫双11不足一周。屋里没有人说话,只听得到旺旺的消息提醒声和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距离员工工位的不远处,摆放着各式泡面,为保证店铺24小时候都有人在线,员工上班实行三班倒,陶屋已进入了双11的“备战”状态。

作为一个入驻天猫仅五个月的品牌,陶屋实现了从籍籍无名到天猫马桶类目TOP1、智能马桶品类TOP10、日访客从0至近万的转变。尽管成长速度显著,但“双十一做到一个亿”的目标还是过于天方夜谭了。

“一个亿其实只是我们未来的一个目标,毕竟今年我们是第一次参加双11,不过做到一两千万预计没有问题。”潮州市陶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焕森表示。

2

陶屋天猫工作室备战天猫双11

“一个亿”的底气

那么,黄焕森关于未来“一个亿”的目标底气来自哪里?

首先是陶屋的品牌独特性。2017年,在马桶行业摸爬滚打了近二十年的黄焕森,决定将潮州马桶品牌中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将整合后的资源打造成一个新的品牌——陶屋。品牌成立后,深谙渠道整合重要性的他,除了线上经营也努力开发线下体验门店。

其次,陶屋背后有着强有力的生产厂商梦佳的支持。梦佳是传统的陶瓷生产制造商,其产品主要出口国外。对国外市场的把握使得梦佳在对趋势的感知上有着天然的优势,2013年便开始了对智能马桶的探索。

提及早期智能马桶的生产经历,广东梦佳智能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新雁表示:“早期缺少部分成熟的部件以及完善的供应链,因此很多产品需要自主研发和开发。现在慢慢的会有一些成熟的部件出来,但梦佳在智能马桶的主要投入还是在研发方面,截至目前已投入了四千多万,整个产业链的研发已进入相对成熟期。”

1

梦佳智能马桶检测线

一个主打线上营销,一个致力于线下生产,陶屋与梦佳的组合为潮州智能马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当然,如果仅仅是与梦佳合作,短时间内陶屋可能无法达到日销30万元的程度,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便是天猫的扶持。

2018年3月份,知名市场研究机构Questale发布对全球智能马桶盖销售市场趋势的详细评估报告显示,全球智能马桶盖销售额每年将增长20-45%。其中,中国市场增长的拉动有相当大的关系。同样,2018年天猫的数据也表明,中国的智能马桶市场不仅增量可观,下沉市场更是值得深度挖掘。2019年618活动期间,天猫上来自下沉市场的用户占比高达49%,超50%的智能马桶销往了三到六线城市。

与此同时,潮州传统的卫浴产业带正逢转型之际,在此情况下,天猫与潮州卫浴产业带的合作就此展开。除了引导品牌参与聚划算、天天特卖等活动,天猫也针对性地主推产业带的产品和品牌,通过单品反推品牌的方式带动产业带中的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梳理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关系。此外,直播、行业交流活动等方式对品牌的成长也起到了推动作用。陶屋正是借此契机加入了天猫,经过天猫聚划算、“卫浴节”等一系列的营销活动,成为天猫智能马桶品类的后起之秀。

形态各异的智能马桶组合拳

今年天猫双11,预售11天内卖出3.6万台智能马桶、总成交突破亿元大关。其中,潮州制造的智能马桶,占到整个智能马桶销量的40%。这背后,是潮州产业带品牌的集体爆发。

陶屋与卫小鲨均为天猫双11的新面孔。从10月20日迄今,陶屋预售成交额环比增长150%,卫小鲨访客量翻了5倍、预售成交额环比增长420%。在天猫打拼多年的摩普,预售首日的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25%。

天猫双11的亮眼表现,源自此前品牌与天猫的共创与沉淀。

与资源整合的陶屋不同,卫小鲨是一个主打90后、00后年轻人市场的品牌。自2018年加入天猫,卫小鲨利用线下实体企业多年积累的渠道优势和品牌覆盖力,打通线上线下,并于今年天猫618实现近千万元的业绩,成为弯道超车的黑马,其主打的智能马桶品类更占据天猫马桶类目前三的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卫小鲨天猫旗舰店接入的门店数量已经达503家,消费者既可以在天猫旗舰店购买,也可以到店体验或自提。

在卫小鲨打通渠道引流的过程中,天猫的作用不可忽视。

“长久以来,线下的产业销售难以实现数据的沉淀。相反,电商平台在这方面拥有优势,所有消费者对线上品牌的反馈,包括用户的习惯、产品,全部都会沉淀。通过天猫新零售的系统,我们能够帮助线下的门店,沉淀线下消费者包括基本信息、购买习惯、偏好等数字化信息。”天猫家装品牌营销小二沐心说。

不仅如此,对于门店以及品牌商而言,天猫新零售的系统还意味着所有的消费者都可以进行二次的挖掘,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沉淀可以反推给品牌商,在产品设计端、生产端、供应链端,包括市场的传播端、广告投放端等,所有相关的工作都可以基于数据沉淀进行调整及策略的转化。同时,沐心也强调,天猫对消费者的数据洞察遵循着非常严格的隐私保护措施,以确保消费者个人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

在天猫组织的系列活动中,聚划算是一个有效的营销手段。

老牌卫浴品牌摩普在天猫的第一场重要的“战役”便是在聚划算展开的。2012年摩普从淘宝转到天猫主攻智能马桶,经过一年的摸索,2014年有机会参与到聚划算中。

“第一次做聚划算的时候比较紧张,我们准备了500套智能马桶,原本预计做三天的活动,结果半天的时间就销售一空。自此,摩普开始了快速的增长过程,并于2016年获得智能马桶行业销售的鳌头。”深圳市摩普卫浴有限公司电商总监蔡灿发表示。

与陶屋和卫小鲨不同的是,经过多年的线上沉淀,2017年摩普开始深耕线下门店。虽然与其他品牌的模式相反,但电商平台的经验使得摩普在线下同样如鱼得水。

相比其他品牌,德希顿早早地在2010年加入了天猫平台。2013年洞察到智能马桶的德希顿抓住了机会,连接了众多一二线城市的精准用户群。今年6月16日,德希顿天猫旗舰店的全天增长率更是达到了235%。

事实上,陶屋、卫小鲨、摩普、德希顿虽然代表了四种不同的品牌发展模式,但也是潮州智能马桶产业带发展的缩影,电商平台的介入为整个潮州智能马桶产业带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而形态各异的资源渠道组合拳,也意味着潮州智能马桶产业带的春天真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