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新车1-10月成交量增长217% 汽车融资租赁“下乡”进入争夺期

王海宣2019-11-12 11: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在中国汽车市场并不景气的情况下,毛豆新车凭借较低的购车门槛以及渠道下沉的打法,主攻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取得了逆市增长。

“今年1-10月份,毛豆新车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大概增长了217%。在今年前三季度,整个乘用车销量下滑11.7%的情况下,我们反而能增长200%多。”11月6日,毛豆新车采购总监徐华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采访时提到。当天,“毛豆新车百城下乡咸阳站发布会”在陕西省咸阳市举行,毛豆新车希望凭借新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打开三四线汽车市场。

“到今年年底的话,我们(规模)差不多能够跻身前十经销商的行列了。”毛豆新车的一位内部人员表示,“经销商排名有的是按照营业额,有的是按照销量,我们基本上可以接近(前十经销商)这个水平。”但就具体的销量或者营业额目标,上述人员并未透露。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今年6月份公布的数据,营业额排名第十的经销商集团2018年营业额为400.79亿元,总销量为13.65万台。对于刚成立两年的毛豆新车来说,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

与传统的4S店不同,由于采用的是融资租赁模式,毛豆新车的购车门槛很低,且主要针对的是三、四线及以下城市。这避免了与传统4S店直接竞争,能够快速成长。“实际上操作起来,我们没有抢4S店的生意,我们跟4S店管理层以及销售人员做过调研,一个月大概只有1%-2%的客户会在两个平台比对价格。”徐华表示。

毛豆新车成立于2017年9月份,其主打的购车方式是借助金融工具,进一步降低新车购买门槛,目前其购车门槛已将降低至3000元起。与此同时,毛豆新车店遍布全国200余个城市,深度下沉至四、五线城市。自2011年以来,三四五线城市的增速整体高于全国增速和一、二线城市增速。

毛豆新车的逻辑是,其所渗透的这些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者消费能力有限,4S店购车三成首付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小的压力。而除了较低的购车门槛,毛豆新车同时能为那些无法在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征信“白户”提供金融服务。

根据央行权威数据,截至目前,中国人银行征信系统已采集9.9亿人信息,仍有4.6亿自然人没有信贷记录,这是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在这样的情况下,以销售低价、高性价比的车辆为主,且首付很低的众多互联网汽车融资租赁平台,如毛豆新车、花生好车、弹个车、易鑫车贷等发展迅速。众多平台的大投入,意味着汽车融资租赁的模式在四五线城市乃至下乡的道路上开始了新竞争阶段。

毛豆此次举办的百城下乡,将从11月持续到今年年底。根据南充试点启动后的首个自然月的表现来看,9月南充市在毛豆平台上的销量,是其今年前面7个月平台月均销量的2.71倍。

早在今年3月份,毛豆新车便宣布,今年将在2018年建成300多家线下直营门店的基础上进行渠道战略升级:以全国县区市场为主体,通过与代理商合作的模式,力争于年内在1000个县区建成1000家门店。这一系列举措意味着,毛豆新车的渠道进一步下沉,正在快速开拓市场。

咨询公司艾瑞咨询在今年初发布的2019年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预计未来3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保持15%左右的复合增速,而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行业基础规模较小,随着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蓝海市场的不断开发,消费者教育程度的进一步深化,预计未来3年行业将保持20%左右的复合增速。融资租赁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不过,尽管毛豆新车“买新车,上毛豆,3000元...”“首付3000元起开新车”的洗脑式广告深入人心,但融资租赁的方式仍不被广大消费者熟知,很多情况下也并不是一个划算的购车方式。艾瑞咨询在上述报告中提到,以“1+3”或4年期以租代购这种融资租赁方案为例,通过此类方案购车的费率普遍在20%以上,而美国市场的这一数据在10%以下。

这说明在行业当前阶段,我国汽车融资租赁产品的价格过高,这势必会使得部分消费者放弃这种方式购得新车。而已经通过融资租赁购车的消费者,后续可能会遇到涉及车辆所有权、额外费用等问题,这也会降低用户的满意度,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