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创业者要迈过这“四个槛”

董瑞强2019-11-12 16: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2019年11月8日,木兰学院联席院长、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陈春花在木兰学院第五期创业班开班演讲中表示,创业者要迈过这“四个槛”:一是能不能找到真正的顾客价值;二是能否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团队;三是创业公司能否真正按照制度化管理体系和治理结构运作;四是创业者能否超越自我。

陈春花认为,创业者应保持一种做学生的心态,带着问题探讨,不是去质疑老师,其实是讨论问题,不是去怀疑理论,其实是面对实践,不是非要证明对错,而是去启发智慧。要能经常安静地反思。

“很多人老是想证明自己对错,老是想挑战权威,老是想去质疑。这些我都不反对,但我要后面的结果,就是你要能激荡你的智慧,要愿意面对实践问题,获得你自己的增长。真正学到基本的东西,回到实践中做到学以致用。”她说。

“排在首位的是顾客价值,不是你自己”

陈春花认为,创业者首先要找到真正的顾客价值。如果找不到,不管创业目标和梦想有多大,其实都没有机会。

她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经常会有一些女性对她讲:“我现在有点钱,是不是可以创业了?”

陈春花的回答是:“你把钱给我,我帮你花就行了,因为有了钱不意味着就能创业。因为有钱跟创业没有太大关系。”

还有位女性这样问:“我没有钱,但有一个想法,是不是可以创业了?我特别爱喝咖啡,想开个咖啡店。”

对此,陈春花同样回答:“你也不能创业。”

她解释说,“因为你喜欢的东西不代表别人也喜欢。在创业中,顾客价值是排在首位的,不是你自己排在首位。如果你真有喝咖啡的习惯,建议别去创一个咖啡店,去支持其他朋友,保证每天喝几杯。”

“所以有想法、有钱,跟创业没有太大关系。创业要有顾客买单才行。此外,如果你没有一个团队,光自己能干、能吃苦,会做销售、做产品、接客户,还能找到钱,也不建议创业。”陈春花说。

在陈春花看来,如果一个人所有东西都会做,能做成的那件事一定很小。人们最认真对待的一件事,或者说最梦寐以求的一件事就是生命本身的质量和长度,但仅靠一个人去做成确实很难。创业者必须承认自己的不足,意识到自己的不懂,才能去打造属于自己的团队,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如果创业者认为都懂了,就找不到了。

“这才是女性企业家最大的弱点,总担心别人做得没有自己好,包括孩子,觉得孩子老长不好,就是因为你太好了,太厉害了,就什么都不放心。回到公司,你也不放心员工,就很难做起来。”陈春花说,如果和任正非聊天,他会说自己不懂管理、不懂科研、不懂技术,但他今天却把公司打造的如此强大。

已培养近600位学员

陈春花认为,其实创业最重要的那个“槛”是创业者本人,所以创业者要努力超越自己才行,这也是木兰学院课程的设计初衷。

木兰学院是由北京木兰汇公益基金会发起创立的全球首个专注女性领导力的学院,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女性创业者、企业家,尤其是女性商业领袖的发掘和引领,这个使命和定位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其全部教学成本均由女性企业家捐资完成,对所有学员都是公益免学费的学习,这在全球也是独一无二的。

木兰学院整个教学与教务过程由北大国发院支撑。学院设有China W20(中国商界女性领袖20人委员会,China WomenLeaders 20),并开设新领军者营和创业班。截至目前,木兰学院已培养近600位学员。

2017年10月26日,木兰学院首期班开班,何巧女、陈爱莲、邓亚萍、韩小红、罗静、夏华、孙洁、胡玮炜、刘楠、米雯娟、陈安妮等57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顶尖女企业家们正式集结,开启了首期木兰之旅。她们分布多元,覆盖近20个行业;上市企业共15家,占比25.86%;企业总市值或估值达10699.47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市值或估值为201.88亿元。

彼时,木兰学院提出计划用8年时间,全面提升女性领导力,培养5160位面向未来的女企业家。

陈春花说,民营企业家最糟糕的一个毛病就是舍不得把时间给自己。相比男性企业家,女性企业家不太舍得把时间给自己,回家把时间给家人,回公司把时间给员工,见到朋友把时间给朋友,然后忘了自己。但女性企业家回到木兰学院,学习的这段时间是属于你的。如果创业班有学员晋升到领袖班,就会有两年时间学习。

“我特别担心学员学得越多越焦虑、越不懂,更糟糕的是她们回公司给员工讲,都听不懂,她们就更加焦虑。这说明本质的东西没学好,比如互联网来了,其实不是虚拟冲击了实体,而是顾客习惯线上买东西了,是顾客淘汰了你。”陈春花表示,如果创业者懂这个原理,就不会焦虑了,哪怕不会互联网,不懂大数据,但能保证你的产品是中国最好的,有互联网公司来找你,帮你卖货,你不懂没关系,只要你的产品是最好的就行。因为顾客认可你的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